河北乐亭县胡家坨镇:“铁肩”扛起乡村振兴大旗
2022-12-09 15:3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于海新 张云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初冬时节,寒意渐浓。在李大钊故乡乐亭县胡家坨镇大黑坨村的一户温室大棚里却温暖如春,绿意犹然。一排排郁郁葱葱的辣椒长势茁壮,个大饱满油亮的尖椒挂满枝头,传递着丰收的喜悦。

  这是村民谷秋勇家的温室辣椒棚,镇党委书记、村书记正和谷秋勇一起察看辣椒长势,讨论近日辣椒行情。谷秋勇和妻子共经营着7个大棚,每个大棚年收入3万元左右,是远近有名的种植大户。村内和谷秋勇一样种植温室大棚的比比皆是,全村680户人家建有温室大棚800多座,主要种植尖椒、茄子、黄瓜、西红柿等蔬菜,错季销售带动村民收入节节攀升。

  这是胡家坨镇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现如今,“红”“绿”相映、村美民富,一幅乡村振兴图景正在这片红色热土上徐徐绘就。

  近年来,胡家坨镇党委以打造“乡村振兴标杆镇”为站位,遵循“擦亮大钊品牌、启动红色引擎、打造五大名片、实现五大振兴”二十四字方针,秉承以李大钊同志“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担当进取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全镇2万余大钊故乡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铁肩”扛起了乡村振兴的大旗。

  层层压实责任,凝聚乡村振兴强大合力

  挥臂扬鞭自奋蹄,让乡村振兴这匹骏马跑起来的,不是上层压力的传导,而是干部们心头沉甸甸的责任感、舍我其谁的担当、干群同心的团结和“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胡家坨镇作为乐亭县一个内陆乡镇,唯一的资源优势,就是独特的红色文化。“弘扬大钊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建设大钊故乡”,这是大钊故乡党员干部与2万父老乡亲的思想共识,也是镇党委矢志不渝、接续奋斗的时代课题。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这是李大钊同志光辉一生的真实写照,在乡村振兴工作动员会议上,镇党委书记安瑞滨提出,“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李大钊敢于担当进取的精神,用我们的‘铁肩’扛起乡村振兴这面大旗,建设好我们的家乡,无愧大钊故乡人!”在动员会议上,镇两委班子成员全部立下了“军令状”:不讲条件、不拉客观,坚决打好攻坚战,让胡家坨镇来个大变样!

  谋定而后动,动员会议围绕人居环境清洁、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健全、特色产业壮大、乡村治理有效、精神风貌提升等为主要目标,按照以“带、片、面”为重点整体布局,着力补齐短板、全面提档升级,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新农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乡村振兴第一责任人,坚持重大决策亲自研究、重大事项亲自安排、重点任务亲自调度、重点问题亲自解决,带动全镇把资源力量和工作重心聚焦到乡村振兴上来,形成了“层层有任务、人人有责任、事事能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

  聚焦全域环境整治,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胡家坨镇紧紧锚定“大钊故里、红色小镇、魅力胡坨”的总目标,抓实环境质量提升、街容街貌整治、家园共建红色线路升级“四大行动”,树立生态宜居、志愿服务、精细管理、党建引领“四大标杆”,全面实施“班子成员包片、机关干部包村、村两委干部包街道、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包户”的四级网格化管理,层层划分责任、明确目标任务,推动精细化管理。全镇共选出街长125名,全面承担起各条街道的环境维护、卫生监督等责任。按照“六无”、“两面平、两面净”的整治标准,依据“一横二纵”既有结构,将全镇24个行政村划分为精品村、重点村、提升村三档,靶向施策,精准发力,推动垃圾及坑塘治理、村容村貌治理、卫生厕所改造专项攻坚。深入推进“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治理体系,整治垃圾坑塘15个,清理柴草垃圾4000余方,清运生活垃圾3000余方,修补残垣断壁60余处,清理非法小广告2200余处,搭建篱笆墙3300多米,粉刷修剪树木3500余棵,粉刷墙体墙面4000余平,安装路灯265盏。镇村两级领导带头干,村民群众自发干,不断刷新农村环境“颜值”。在全县组织多次卫生拉练活动中,胡家坨镇成绩名列前茅,镇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

  精准打造“五大名片”,擦亮大钊故乡红色招牌

  胡家坨镇以打造“大钊故里、红色小镇、魅力胡坨”为目标,以红色小镇建设为载体谋篇布局,确立了“1+5”(1条红色党建示范带+5个特色村)点线面联动的空间布局,将红色旅游专线沿线将军坨村、木口四村、北黄口村、西黄口村、大黑坨村等5个村庄纳入试点,突出“一支部一特色”,造“五大名片”:大黑坨村突出“红色”建设,打造“党建+红色村庄”品牌;木口四村深挖革命记忆,打造“党建+红色文化”品牌;北黄口村整合阵地服务,打造“党建+基层治理”品牌;西黄口村依托“中国白桃产业园”,打造 “党建+最美田园”品牌;将军坨村引进电商融合,打造“党建+电商发展”品牌。各村明确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支持政策,分类创建、协同发展。依托红色资源富集优势,投资350余万元,打造提升大钊故居红色旅游专线,安装党建小品32座,道旗210面,改造墙面700平方米,新建少年李大钊教育馆、大钊手迹作品馆、电商广场,引进XR党建工作站,红色品牌竞相呈现,在全县基层党建拉练中名列第一。

  持续做大做强红色文旅产业。以李大钊故居为主要载体的红色旅游是胡家坨镇文旅产业的鲜明旗帜。一直以来,胡家坨镇积极围绕以文兴业、以文惠民、以文铸镇,探索延伸红色产业链条,全力实施大钊故里红色资源综合开发项目,找准红色资源开发载体,明晰红色品牌成长路径,全力打造李大钊故居、大钊手迹作品馆、少年李大钊教育馆、谷家私塾、大钊片区民国风情街、精品民宿区、智慧果园、古井古槐等文旅资源为一体的红色旅游景区,截至目前,大钊手迹馆已布展完成并对外开放,少年李大钊教育馆正在谋划筹备布展工作。同时,胡家坨镇充分发掘红色资源,连点成线、以线带面,在木口四村建立了木瓜口村红色革命记忆馆,发挥红色革命教育基地资源优势,着力打造镇域红色文旅研学产业带,让红色文旅成为推进乡村振兴、发展镇域经济的“红色引擎”。

  瞄准新兴业态,赋能乡村振兴

  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推进农村产业转型发展。发挥各村党支部示范引领作用,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为农民提供优质种苗供应、技术指导、生产管理、产品销售服务,聚合农民发展设施果菜规模种植、观光农业,推动高效农业规模化建设。截至目前全镇注册的6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市级及以上龙头企业6家,其中金畅、惠民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3家合作社达到省级示范社建设标准,5家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唐山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注册“双涛”“金畅王”等果菜品牌13个,其中 “双涛”商标被评为河北省著名商标,“金畅王”商标被评为河北省名牌产品。产业的不断兴旺惠及了越来越多的百姓,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澎湃的发展动力。

  为进一步扩宽农副产品销路,提高农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胡家坨镇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电商发展”赋能产业振兴新模式,盘活利用闲置坑塘、宅基地资源,在将军坨村投资20万余元建设电商广场,创新搭建全县首个农村电商平台,招纳电商企业进驻广场直播带货,以“党建搭台、‘网红’登台、政企同台”形式,将电子商务与主导产业、优势产业、特色产业有机结合,有效助推产业发展、解决就业创业、促进农民增收。目前,进驻电商广场公司日销售农副产品10余吨,销售额达10万元,实现企业受益、农户增收的“双赢”局面。

  堡垒无言,凝聚强大合力;旗帜无声,激起万千斗志。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大钊故乡人正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党群同心的团结和“敢叫日月换新天”的魄力,诠释着“敢担当、善作为”的“铁肩”精神,谱写着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