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推行嘎查干部“以绩提薪”先行先试
2022-12-12 09:3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唐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步伐,不断建强基层战斗堡垒,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嘎查村级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内蒙古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高新区)在阿拉善盟范围内率先推出“以绩提薪”试点工作,探索创新和健全完善嘎查村干部报酬绩效管理工作机制,推动农牧业全面升级、农牧区全面进步、农牧民全面富裕。

  “以绩提薪”-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新引擎。为有效破解嘎查村干部“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高新区按照“多劳多得”的原则,根据嘎查村“两委”个人在集体经济发展中的贡献,按照工作量,工作难度,工作完成程度增加奖励部分。“自从开始实行‘以绩提薪’,我觉得我的工作更有干头了,基层的事情繁杂又量大,以前干的时候总觉得付出得不到回报,难免会有一点埋怨,但现在实行了这样的政策,是上级对我们基层工作的肯定与鼓励,今后我将铆足劲头加油干,与我们的班子携手让嘎查集体家底厚起来、农牧民百姓富起来。”乌兰毛道嘎查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阿迪雅说道。

  “以绩提薪”-建立嘎查村干部管理考核新机制。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公开民主原则,坚持全面考核与重点工作考核相结合、季度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平时检查指导和日常管理积分相结合。同时,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充分尊重村民意愿,根据嘎查村干部对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的参与度和贡献率确定绩效奖励和年终奖励的分配方案,完善财务公开制度,对嘎查村级研究分配方案、由乡村振兴办审定结果进行全过程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确保绩效工资和年终奖励金分配阳光、透明。让嘎查村干部报酬绩效管理工作机制成为推动嘎查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助推器、新引擎。

  “以绩提薪”-焕发集体经济发展新动能。为了进一步优化嘎查村干部工资结构,不断提高嘎查村干部工资待遇,激发嘎查村干部投身集体经济发展动力,嘎查村可从集体经济合作社“集体股份”分红中匹配收益,作为嘎查村干部工资的绩效部分。2022年,高新区通过创新实施“党支部引领+公司式运营+股份制合作”模式,指导嘎查推动集体经济转型升级,推进嘎查三产融合发展,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结构,实现了集体经济大幅增收。截至目前,巴音敖包和乌兰毛道2个嘎查集体经济收入均已突破80万元,较上年增长30万元。按照“以绩提薪”方案,收入同比增长达到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嘎查,可以拿出不高于增长部分18%的收入用于增补嘎查“两委”班子成员的工资待遇,本年度巴音敖包嘎查和乌兰毛道嘎查的“两委”班子预计可分配额度至少为5.4万元,实现工资待遇比上年度至少提高23%。这将极大地调动村干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村干部助推壮大集体经济激发出新活力、新潜能、新动力。

  通过“以绩提薪”进一步明确了嘎查村干部岗位职责,规范了管理考核制度,提高了工资待遇,激发工作热情,增强了“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发展动能,使嘎查村级班子真正成为了老百姓的“主心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