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聊城市东昌府区:支部领办合作社推进土地托管
2022-12-27 19:47: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张璇 付磊 王腾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地还是我的,收成是我的,年纪大了,耕、种、收、打药不用再自己下地干活儿了,光等着售粮点钱,地里收入比原来自己种还多。”近日,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闫寺街道隋庄村的郎长菊高兴地说道。

  近年来,东昌府区闫寺街道通过“党支部+合作社+专业公司+农户”的运转模式,在不改变集体所有制性质、不改变土地承包所有权及土地用途的基础上,由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由合作社为农户提供从种到管、从技术服务到物资供应的全程“保姆式”托管服务,实现土地集约化经营。

  其中,由村党支部把牢合作社生产经营权和利润分红权,确保理事长在党、决策权归党、合作社姓党。通过开好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村民议事会、恳谈会谋划土地托管方案,挨家挨户宣传让村民充分认识到土地托管的好处,并且党员干部带头签订土地托管合同,示范引导村民积极参加托管。同时,各新村党委书记通过擂台比武,一起“谈思路、晒实绩、展风采、找差距”,从而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带动党组织形成以强带弱、取长补短的双赢局面。

  通过大力发展土地托管,委托专业农业公司进行专业化运作,既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增收,还增加了村民收入。今年以来,闫寺街道托管土地3500亩,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为当地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