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正定县西河村整治人居环境 村容村貌靓起来
2023-01-04 09:24: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马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早晨6点,天还没亮,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曲阳桥镇西河村,保洁员房建贞和周香女的垃圾清运车准时开工,陆续将村里的垃圾运至回收站处理。

  “每家每户门前都有垃圾桶,保洁员每天早晚清运两次,村里变得整洁干净。”西河村党支部书记康战利说,村里的垃圾交给第三方集中处理,现在村民养成了垃圾不乱扔的好习惯,卫生健康意识显著提升,村容村貌靓起来。

  新年伊始,走进西河村,道路宽敞,街道干净,沿街的文化墙成为村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街边的超市年货热卖,安静祥和中透出节日的喜庆。近年来,正定县农业农村局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厕所革命”,现在的西河村乡村面貌呈现出新变化。

  村民李立影家厕所进门处一个装置尤为显眼,“这是厕所防冻用的,马桶冲水后,水管里的水回流到这,可以防止冬天管道受冻。院子墙外还安装了排气管。”李立影感慨,“以前家里的旱厕不仅脏,一到夏天,蚊蝇很多,气味难闻。经过改造,现在厕所干净整洁,和城市一样,冬天不受冻,夏天没异味,厕所冲水也顺畅。”

  康战利介绍,厕所地下设有化粪池,选取新型防冻厕具,墙外配备排气管道,厕所门、厕所顶采用保温材料,墙壁和地面全部硬化,保障村民长久使用。

  小厕所关系大民生。为更好加强厕所后期管理,曲阳桥镇成立了农村厕所管护服务站,为村民提供厕所相关器具维护、粪污清掏服务。市面上原来50元一车次的粪污清掏费,经过管护服务站与第三方公司统一谈判,现在降到30元。

  “一到两年清掏一次,打通了改厕‘最后一公里’。除此之外,改厕后的粪便经过无害化处理,还可以给地里施肥,使农作物增产,降低农作物病虫害,二次利用,给村民省了不少化肥钱,一举两得。”康战利说。

  西河村在积极推进改厕的同时,注重对生活污水的处理。2015年,西河村投资120余万元建设了生活污水处理站,污水管网覆盖全村,结合农村厕所改造,实现了农村生活污水、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全覆盖。

  “下水管道雨污分流,污水经过格栅、调节池预处理后,经过缺氧池等环节处理部分进入膜地,经过消毒,出水作为村子荷花池用水或者用于农田灌溉。”康战利介绍。

  不仅如此,西河村发挥妇联组织在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作用,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以庭院“小美”构建乡村“大美”,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在西河村美丽庭院示范户贾凤娥家,院子整洁,窗子明亮,屋子暖和,阳光房里养有各种绿植,赏心悦目。“现在家里做饭采暖都用天然气,相比以前烧煤到处都是煤渣,现在房子变干净了,我们过上了更好的生活。”贾凤娥笑着说。

  “村子越来越美丽,越来越文明。村民居住环境好了,精气神更足了,日子自然越过越红火。”康战利说。

  目前,正定县以“厕所革命”为突破口推进乡村振兴,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村庄绿化美化硬化,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创建72个省级美丽乡村,打造美丽庭院6万多户。

  “把农村厕所革命成果拓展延伸到乡村振兴、城市更新、文旅融合等领域,让群众看到更大变化、得到更多实惠。正定将持续兴起爱国卫生运动热潮,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正定力量。”石家庄市委常委、正定县委书记王俊红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