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浦北:促乡村振兴,以实绩论英雄
2023-01-09 09:3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杨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以成败论英雄、以实绩论英雄、以结果论英雄”,2022年以来,广西浦北县坚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鲜明导向,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通过上台“亮剑比武”的方式,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进一步巩固拓展“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成果。

  强长项补短板,扎实推进党建工作

  浦北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方国贺介绍:“通过擂台赛,给17个镇(街道)提供互相借鉴、拓展思路、推进工作的平台,并从中发现薄弱环节,找到基层党建短板、漏洞,压紧压实基层党建责任。同时,对基层党建工作进度慢、成效不明显的也起到了鞭策警醒作用。”

  2022年,浦北县大力开展村级活动场所“补短板”工程,推行“三链”发展模式,成立陈皮、茶叶、木业等特色产业功能型党组织,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推动265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5万元以上,其中4个村完成50万元收入目标,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累计2308万元,全县特色产业产值超10亿元的镇有5个,全年新增自治区星级党组织32个。

  稳中求进谋发展,持续发力促乡村振兴

  浦北县科学设置擂台赛主题,围绕“三要”谋发展促振兴。充分发挥“党建+网格+大数据”“五户联保”作用,构建“一网统筹、事事入格”基层治理服务网络,全县1万多名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助力做好疫情防控、平安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等网格事务。浦北陈皮百亿产业园和马江河县城段水环境综合治理等78个项目相继于8、9月份开竣工,1—11月全县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81.8%。实施群众急难愁盼诉求直接办机制,帮助群众解决问题3500多件。中央交办62件信访积案全部实体性化解,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任务。第三季度社会安全稳定动态考评工作排全区第四名,连续17年获评广西平安县。

  推动党建提质增效,增强发展新能力

  让实干者出彩,让出彩者出众,浦北县以“成果展示—主题发言—民主测评—嘉宾点评”的方式举行擂台比武。截止12月,浦北县15个镇及2个街道进行了成果展示,共邀请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挥部成员单位及基层组织建设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等60多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评分,进一步增强“选手”们取长补短,吸收转化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措施。

  “这次实绩论英雄擂台赛让我受益匪浅,学习到了很多好的做法,也看到了自己和兄弟镇之间的差距,下一步我会继续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眼睛瞪得大大”的敏锐性,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等各项工作。”北通镇党委书记温国霖表示。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