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集体经济看亮点 | 一朵白莲为何开得格外绚烂
2023-02-24 09:5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记者 朱秀霞 林华维 通讯员 王建珍 罗中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俯瞰曲江村

  “2018年,24万元;2019年,102.5万元;2020年,160.7万元;2021年,114.7万元;2022年,114万元。”近日在江西省井冈山市东上乡曲江村采访时,记者被该村的一组集体经济收入数据吸引。

  曲江村是江西省“十三五”贫困村,全村235户951人中,贫困户曾高达43户185人,村民主要经济来源为外出务工和粮食作物种植。2015年之前,曲江村每年靠上级转移支付维持日常开支。2015年底,江铜集团干部叶维祝被派到曲江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在江铜集团和他的帮扶下,曲江村集体经济“破零”。2016年,曲江村争取资金购买两台收割机和一台旋耕机,通过收取租金,村集体经济有了3万元的收入。2017年,曲江村纳入全市光伏产业,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到9万元。

  曲江村集体经济的起飞,得益于种植白莲。

  2017年底,叶维祝在多次调研和考察的基础上,说服村“两委”和村民,引进白莲。2018年,曲江村流转102亩土地,成立井冈山德心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种植白莲。当年白莲收入达到15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到24万元。2019年,曲江村进一步扩大白莲种植面积,同时与邻省地区合作种植300亩白莲。这一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元,其中白莲贡献了90万元。2020年,村内白莲种植面积达165亩,与邻省地区合作种植面积扩大到400亩,村集体经济收入再上一个台阶。

  农业产业发展,销路是关键。村“两委”干部和第一书记带着莲子样品跑江铜集团及下属单位,跑浙江、福建、九江等地,逐渐跑出了一条畅销之路。曲江村白莲的主要购买者是江铜集团。2019年,江铜集团共购买白莲90多万元;2020年,江铜集团购买白莲金额达到110万元。

  2021年,江铜集团在井冈山市的帮扶对象调整为东上乡瑶前村,派驻到瑶前村的第一书记谢建辉也把白莲种植作为发展村集体经济的主要产业。两村都将白莲作为主要产业,销售都主要依靠江铜集团,曲江村2021年集体经济收入锐减40多万元,虽与白莲三年一次轮种、种植面积减少有关,但主要还是江铜集团购买数量减少了。2021年,江铜集团从曲江村购买的白莲金额减少到69.8万元。

  帮扶单位更换,村里如何持续走好产业发展路?这是曲江村面临的考验。

  2022年,井冈山市探索“一会两企三社”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东上乡成立了白莲产业协会、农旅开发有限公司,并整合各类合作社,进一步规范协会、公司、合作社管理制度,统一市场、统一标准、统一价格,开拓市场,用市场化的思维方式发展村集体经济。“江铜集团和第一书记已经把我们扶上马了,接下来怎么跑还是要自己多想办法。”曲江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小刚认为,发展村集体经济要求村干部转变观念、主动作为。

  今年45岁的张小刚原先在外地做生意,2021年回村当选村委会副主任,去年当选村书记、村主任。白莲是曲江村的支柱产业,他对销售采取“两手抓”的办法。一方面,紧紧抓住江铜集团这个主要客户,积极联络其下属单位,做好服务销售工作。去年,江铜集团从曲江村购买的白莲达80万元,稳住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大头。另一方面,维护开拓新老客户。张小刚介绍,曲江村白莲粒圆饱满、健康有机,很受客户欢迎。前几年,曲江村在福建、广东、浙江等地开拓了不少客户,如浙江万舟集团曾一次性购买3000斤,目前8家企业签订了长期代销协议。此外,张小刚带领村干部在吉安、井冈山等地开拓市场,仅吉安市就签约了3家单位,去年销售了8万元白莲。

  直播带货等线上销售,也是曲江开拓的渠道之一。2022年,井冈山打造直播经济总部大楼,为每个乡镇开设了直播间。曲江村抓住机会,村干部现身大楼直播间,将白莲、蜂蜜直播带货,卖到全国各地,销售额也有几万元。

  在白莲市场的开拓过程中,张小刚琢磨出一个道理,虽然周边村庄种植白莲的越来越多,表面上看相互之间存在竞争,但客户都是各自开拓,当大家都形成了各自稳定的销售渠道,反而能把当地白莲的名气打出来。正是有了这样的思路,张小刚准备今年在村里再扩种20亩白莲。

  白莲给曲江村带来了丰硕的成果,不过,张小刚也注意到“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可能面临的危机。曲江村山高林密,有养殖蜂蜜的传统,村集体争取资金发展了蜂箱300箱,去年通过加强管理,销售蜂蜜近5000斤,给村集体经济带来近24万元收入。“去年启动了跑山鸡养殖和池塘养鱼两个新项目,效果还不错,这两项收入今年能超过20万元!”张小刚信心满满地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