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空壳村”到“十佳村”,江西裕丰实现华丽蜕变
2023-03-13 10:5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田宗泽 张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阳春三月,走进江西省彭泽县黄花镇裕丰村,道路两旁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错落有致的小洋楼尽收眼底。裕丰村曾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空壳村”,自被列为江西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以来,裕丰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新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强村裕民的新路子,实现了奔小康的华丽蜕变,成为九江市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和2022年度全县“十佳村”。

  裕丰村通村公路

  实现党建引领“强堡垒”,打造“抓学习”高质量队伍

  裕丰村党支部持续推进党建“三化”建设提质增效,强化政策理论学习,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新时代“三农”工作精神。创新工作形式,组成宣传小分队走村入户,用生活化的语言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和国家的思想讲好、惠农政策讲好。2022年,组织全村党员开展“亮身份、作示范、勇争先、志愿行、践承诺”活动,让党员在家门口亮明身份、承诺践诺,让党的旗帜在群众心中飘扬,形成以村党支部堡垒为核心、思想统一、步调一致的同心圆。定期开展政策学习培训,坚持“党建+任务”、“党建+项目”、支部监督、集体考核的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作用。

  裕丰村食叶草

  实现产业发展“大升级”,打造“强能级”高质量平台

  裕丰村通过人居环境整治、盘活闲置用地等措施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和返乡创业。以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为契机,整合开发荒地及闲置农房等资源,积极探索通过流转、租赁、入股等方式,实现现有资产资源增值。在带动村民发展农业主导产业的同时,引进食叶草、仓储物流等特色项目,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投入300万元加入七村联建蔬菜大棚项目,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5万元;投入固定资产100万元发展仓储产业,每年增加租金收入约24万元;种植50亩食叶草,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约6万元。按照“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标准,建设田网、林网、渠网、路网、电网等“五网”工程,提高了农田抗灾减灾能力、农田排灌能力和农机作业能力。截至目前,裕丰村内农田有效灌溉面积860亩,已建成高标准农田2100亩,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占比达到100%,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100%。

  裕丰村乡村大舞台

  实现乡风文明“大提升”,打造“厚底蕴”高质量环境

  在党群服务中心和居家养老中心周围新建法治长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方圆1公里内“10分钟文化辐射圈”。其中,梅塘陈组以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为契机,对义门陈文化底蕴和良好家风打造成可复制的IP模式,从大坞朱自然组开始建设,逐渐覆盖全村。结合“童心港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主动与团县委对接活动事宜,邀请在校大学生送文化下乡,通过集中授课、开办兴趣班等多种形式对中小学生进行辅导,解决孩子放学后无人看护问题。2022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获九江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优秀志愿服务队荣誉,裕丰村获全县“文明村”荣誉。

  裕丰村梅塘陈组

  实现社会民生“大改善”,打造“新面貌”高质量农村

  裕丰村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落实项目资金使用和管理,完成了村主干道拓宽、硬化和“白改黑”,入户道路水泥硬化全覆盖,完成了村主干道及通组公路太阳能路灯的安装,以及大坞朱移民自然村的道路提升与亮化工程;新建乡村大舞台、公交驿站、公厕、篮球场、停车场等基础设施,污水管网改造全覆盖,村内农饮工程供水全覆盖。全面提升梅塘陈组村容村貌,完成和美村庄精品点建设,打造8个新农村建设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100%,农村户厕改厕率100%。

  如今,裕丰村的路干净了,水清亮了,村子美了,村民乐了,处处洋溢着欣欣向荣的生活气息,文明乡风也在滋润温暖着这一方百姓,小康梦想已然照进裕丰人的现实生活。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