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广昌县:村企联姻 “共富”花开
2023-03-16 15:4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时茂 通讯员 齐劭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走进广昌县赤水镇天咀村林下仿野生菌菇种植基地,只见树木郁郁葱葱,几十名工人正在山间林下采摘仿野生栽培的赤松茸,朵朵伞顶红润肥厚的赤菇宛如撑开的小伞,长势喜人。

  过去,天咀村产业基础薄弱,集体经济几乎入不敷出,收入不超过5万元,靠着上级政策性光伏发电分红“养家糊口”,村干部在村民面前挺不起腰杆,说话往往不好使。村民“口袋空空”,青壮年劳动力纷纷外出务工,一度成为“空心村”,还戴上“软弱涣散村”的帽子。

  眼看周边的村子发展得风生水起,天咀村“两委”班子不甘人后,先后派人外出学习,参加产业发展对接会,亮出发展优势,成功引进本村茶树菇人工种植技术发明者的弟弟谢远财等人才创办的江西利财食用菌有限公司,并聘请他为村办公司“名誉董事长”。利财公司发挥资金、技术优势,投资400余万元,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在林下种植1200亩樟树灵芝、赤菇、虎奶菇等仿野生菌菇及400余亩仙草、岗梅、粉防己等中药材,打造集种植、精深加工、技术推广、品牌营销等多功能为一体的聚合体,产业年经济效益约500万元,可带动上百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人均增收1-3万元。村集体以土地、项目资金等参与,同时向企业提供劳务承包等社会化服务,为集体经济增收67.39万元,今年村集体经济有望突破百万元,一举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富裕村。

  “这里上班轻松方便,还能照顾家里,一个月工资3000元,比种地强多了”对家门口谋到的这份工作,体弱的天咀村村民谢远儒十分满意。种了半辈子地的他没有想到,林下产业让他洗脚上岸,成为了“上班族”,有了一份“稳定收入”。

  天咀村脱胎换骨的变化,源于该县探索推行的“村企联姻”发展新模式。近年来,广昌县坚持以工业化思维发展农林业,用市场化理念谋划农林业。依托资源禀赋优势,实施“村企联姻”行动,大力发展白莲、泽泻、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做好林下经济文章,采取“一联一、一联多、多联一”等方式,不定期召开农业、林业产业发展对接会,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促使双方找到合作契合点。企业发挥资金、技术、市场、人才、管理等优势,村集体则以土地、劳动力等资源与企业强强联合、抱团发展,同时为企业提供农资服务、农机租赁、劳务用工等全链条的社会化服务,实现多方共赢。

  “联”出新动力,走好振兴路。村企“联姻”,让经济薄弱村迎来了变革与新生,换来“1+1>2”效应,各村同频发展,结出一个个“致富硕果”。目前,全县60个村与70余家市场经营主体“联姻”,建成产业基地30余个,帮助村平增收5万元,最高达60余万元。2022年,该县129个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全部超15万元,其中50万元以上的村18个,100万元以上的村4个。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