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典型案例展示 | “零收入村”引来致富活水
2023-03-23 16:3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罗玲丽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椑木镇红林村是曾经的贫困村、问题村,村集体鱼塘、林场等长期闲置无人问津,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做了许多努力,均无人愿意承包。

  2022年6月17日,红林村举办第一届红林采摘节

  如何盘活闲置资源,引来致富活水?村“两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商量对策,张贴公示和广告寻求承包业主。同时,广泛发动群众参与讨论,充分征求党员、村民意见,初步确定以建设“产业红林”为目标,创新承包经营模式,将闲置的村集体鱼塘、林场、荒地、闲置农房等设施整体打包盘活,采取“企业+村集体+农户”方式建设“红梓林汐”农文旅项目,打造集党建教育、研学旅行、农耕体验、民宿餐饮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生态乡村旅游产业。

  经过创新包装项目、集体协商对策,成功吸引两家企业前来竞标。然而由于红林村存在不少历史遗留问题,对于企业的选择,村民意见分歧严重。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充分吸纳各方意见,在前期村党总支会议提议、村“两委”会议初步确定意向后,再次提交村党员大会审议以及村民大会表决,党员、村干部、村民代表、监察委员、水产专合社社员代表、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纷纷参与,最广泛代表了多数人意见。村民大会一致表决通过了新的承包方,会后立即公示结果。因为整个流程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村民对结果表示认同,最大程度地凝聚了发展合力。

  在项目推进中,村“两委”对各项合作细节进行充分讨论,经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等进行表决,一致确定村集体占股比例、经营方式等,在保证业主合法经营权益的同时,确保村集体每年享有9万元的保底分成。同时,每次大小事宜的开会结果,均进行公示。2022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余元,相比过去“零收入村”迈出了成功的一大步。

  红林村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进行民主决策,同时也通过创新基层治理模式,不断推动民主法治观念深入人心,村民也养成了遇事找法、集体协商的习惯,有力促进了村集体产业发展、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基础设施改善等,群众真正得了实惠、感受到了公平。2023年,红林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内江市乡风文明示范村、内江市平安村等荣誉。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