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集体经济看亮点 | 贵州贵阳50个村试点“1+1”混合发展
2023-03-23 16:4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符爱波 向桥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喂料、喂水、捡蛋、育苗、鸡蛋分拣包装。日前,在贵州省息烽县小寨坝镇田兴村林下养鸡养殖基地,工人们正紧张地忙碌着,各个环节秩序井然。村民周光琴笑着说,她每年在村合作社成立的息烽南极兴旺农业发展公司务工,每天可领取80元报酬,年终还能获得分红2000多元。

  贵阳市坚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探索推进党建引领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1+1”混合发展模式,即村集体经济组织+其他经济主体,走出了一条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新华社发(胡贤兵摄)

  突出组织引领,明确组建方式

  田兴村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村,土地贫瘠,村里没有支柱产业,老百姓大多靠外出务工争取收入。2018年,为打破贫困面貌,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田兴村“两委”研究成立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盘活村里600多万元集体所有资金、土地资源近9000亩,并按照一人一股的方式设置股份。

  有了资产,2022年6月,村“两委”决定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出资115万元,贵阳地铁实业公司出资100万元,吸引1名村民出资10万元,成立了混合所有制的息烽南极兴旺农业发展公司。公司有绿壳蛋鸡4000羽,产蛋量每日1400枚,肉鸡1200羽。半年下来,到2022年底,公司盈利29.5万元,按照持股比例,村集体获得收益近15万元。

  贵阳市委组织部有关人士表示,贵阳市通过引导村集体经济组织吸纳社会资本,成立混合发展公司。目前,贵阳市50个“1+1”试点村均已规范组建混合发展公司。

  据介绍,这些村的村集体经济组织整合集体土地、资产、帮扶项目等各类资源入股,原则上作为最大股东,并支持村干部带头、引领带动村民以资金或土地等方式入股,同等条件下优先吸纳低收入困难群众股本。村党组织书记担任公司董事长或进入管理层参与决策运营,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按程序担任公司监事长,公司监事会成员至少含两名本村自然人代表,保障村集体的合法权益。

  突出市场导向,找准运行路径

  顺着蜿蜒的盘山公路驶入开阳县高寨乡高寨村,一片白色的育苗大棚显得格外亮眼。大棚内,近300万株已经培育好的辣椒苗已经有了“主人”,等待运走移栽。“我们选择发展辣椒产业,并且产业能良好运行,得益于混合所有制公司的发展。”指导务工人员点播辣椒种的高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田超说。去年,高寨村党总支成立了混合所有制公司,在明确发展方向的股东大会上,股东们都选择了适应村里环境、有稳定市场、近几年发展较为成功的辣椒产业做为公司的主打产业。

  “村干部和村民自己当了股东后,对辣椒产业的发展前所未有地上心,主动学技术、做管护、跑市场,每天起早贪黑围着辣椒打转,这样的付出也有了满满的收获。”一提到辣椒产业,田超话就多起来。2022年,高寨村通过辣椒产业获得收入126.8万元,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实现收益33.65万元,为全村832户村民发放了分红,带动200余人就近务工,发放工人工资20余万元。

  市场导向,是村集体经济项目长盛不衰的关键。贵阳市支持混合所有制公司依托资源禀赋及区位条件,选准育强优势产业,大量整合劳动力资源,承接劳务输出、道路养护、绿化管护、建筑施工等业务,在参与市场竞争中取得收益。“公司兼顾公平和效率,对困难群众除按股分红、按劳取酬外,还可获得集体的普惠性分红。此外,经村民代表大会同意,可将村集体新增收益按一定比例用于奖励参与经营管理的村干部。”贵阳市委组织部有关人士说。

  突出改革创新,健全管理机制

  去年,修文县久长街道兴隆村,村集体出资100万元,村干部出资100万元,村民出资50万元,合股成立贵州鑫胜源塑料科技公司,该公司主要生产饲料口袋、水泥口袋、有机肥口袋等,由村党组织书记任董事长,其余村干部分别担任公司的人事后勤经理、生产经理、销售经理等,实行股东大会制,每周一向股东公开公司财务情况。去年6月以来,公司已从编织袋等生产销售中收益15万元。

  兴隆村还探索有效激励机制促进可持续发展,明确收益的40%分红给村集体,用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公益性事宜等。收益的20%用于对工作积极同志进行奖励及在任村干部发展集体经济奖励性绩效,并补贴本村60岁以上老人合作医疗费用,奖励大学生及帮助鳏寡孤独等。

  据介绍,目前,贵阳市已组建综合协调、经济指导、法务指导3个工作组,帮助解决试点探索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除对乡村两级干部在试点工作实行容错纠错外,明确对做出较大贡献的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人员、技术人员进行表彰或奖励。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