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武夷山:党员评议 敞开大门
2023-03-24 17:2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余松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福建省武夷山市五夫镇毛厂村党支部召开“开门评议党员”会。“今年的评议可不只是打合格与不合格。不仅是本职工作,环境整洁、邻里和谐、创富带富能力都是评分项。”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江永斌介绍。

  “开门评议党员”是武夷山市为解决村干部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部分党员混同于一般群众、模范带头作用不突出等问题,在全市农村基层党组织中创新开展的一项活动。活动结合民主评议党员每年开展一次,除对全村的党员进行民主评议外,还对村党组织班子和非党员的村干部开展评议。同时,邀请非党员身份的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经济能人、返乡大学生、离任村主干等列席会议、参与评议。评议结果采取“积分评定”方式,作为星级村党组织、星级村干部、星级党员评选的重要依据。将以往村党组织党员“关起门”来互相评,变为敞开大门邀请百姓一起来评。

  开门评议仅仅是第一步,更重要的还是工作做什么,有没有实效。走进五夫镇五一村,依山而建的两幢新楼十分抢眼,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黄德顺说,这是五夫写生基地,是村里用130多万元征地款盖起来的。黄德顺介绍,当时村民想把钱分掉,在“开门评议党员”会上,一个村民提出盖一座酒店或民宿,为村里的长远发展着想,得到大家的共鸣。目前,五夫写生基地已为五一村集体经济增收了100余万元,还带动了周边村发展旅游、改建民宿的热情。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