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后进”乡镇的逆袭——“345”党建活动让“绿明珠”绽放光华
2023-03-24 17:2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许露露 通讯员 赖新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月14日,广东省惠州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赛落下帷幕,经过数轮激烈角逐,惠东县白盆珠镇夺冠。

  这个结果让不少惠州市民惊讶。白盆珠镇地处水源保护区,很难发展现代工业、养殖业,过去曾有4个省级贫困村、3个市级贫困村以及6个镇级兜底贫困村。一个经济基础曾如此薄弱的山区乡镇,凭什么获得全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赛第一?

  带着这个疑惑,记者连线了白盆珠镇党委书记刘健锋。

  “白盆珠曾用名‘白朦珠’,当年可是镇如其名,是一颗蒙尘的珍珠,给大家的印象是又穷又偏。”刘健锋感慨地说,“其实,我们坐拥粤港澳大湾区最大水库白盆珠水库和粤东南第一峰莲花山,还有全省最大的明初民窑群白马窑,真正是一颗‘绿明珠’。”

  近年来,白盆珠镇围绕一个“绿”字,创新开展“345”党建品牌活动,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迈出大步。“‘3’是指每周三开展党群清洁日活动,‘4’是指建设创意四小园,‘5’是指开展五星卫生户评比。”刘健锋介绍,各村居党组织动员全体党员组建志愿队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上下联动、共建共管。

  改变显而易见。以白马村为例,虽然它拥有山林溪水等生态资源,但几年前却仍然还是一个贫困村。“那时候村里脏乱差,基础设施很落后,一下雨就是满腿泥。”白马村党支部书记巫石煌说。借助“345”党建活动,白马村对街道进行整体美化,狠抓环境卫生整治,倾力打造“外在美”。对白马河进行河道整治,在两岸建堤坝、绿道,铺设加宽柏油马路,还开发了一处鲜花绿树簇拥的湖心岛景观。经过一番“美颜”,白马河摇身一变,成了一个风光独特的天然水上乐园,吸引了很多城里的游客前来打卡。

  如今,走进白盆珠镇各村居,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创意十足的花园、果园和公园,家家户户门前挂着卫生星牌,穿梭往来的“红马甲”成为美丽乡村的一道风景。“去年3月,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时隔五年再现白盆珠,这是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的最好证明。”刘健锋说。

  生态美是白盆珠的最大特色、最大优势,也是乡村振兴的发力点。“这些年,我们在党建赋能乡村振兴工作中,一直努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刘健锋介绍,围绕打造国家级户外运动基地和温泉康养旅游小镇目标,既强“里子”,又亮“面子”,推动发展由“输血”到“造血”转变。

  横江村曾是个无人问津的小山村。现在一到春天,村里的格桑花海能吸引上万人前来赏花,村里的民宿、农家乐、温泉酒店等快速兴起。

  “我们村的地下分布着20多个温泉泉眼,水质清澈明净,平均水温51℃,富含偏硅酸、钠等矿物质,独特的生态资源是推动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广东省人大代表、横江村党总支副书记陈俊林介绍。依托温泉、花海,村里建起3家民宿,现在还在积极打造更丰富的旅游产品,“集温泉、田园风光、民宿、农家乐、采摘于一体,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除了温泉产业,白盆珠镇还在茶产业上做文章。“莲花山后雨,横坑清前茶,茶芽日日长,茶叶朝朝查。”白盆珠的绿水青山孕育出了曼妙的横坑茶,还引进武夷山岩茶,驯化种植出品质上层的惠州岩茶。为支持岩茶产业发展,白盆珠成立茶产业党支部,在党组织的强力引领下,对上下片区两大茶园综合规划,打造万亩印象岩茶田园综合体,让游客既可品尝岩茶的醇香,也能走进茶山欣赏茶田美景。

  现在的白盆珠镇如拂去尘土的明珠,一步步绽放光华,先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生态宜居示范镇、省级卫生镇等荣誉称号。“我们将持续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守好‘生态绿’,守住富民兴村的根基。”刘健锋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