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典型案例展示 | 干群齐心,天冬富农
2023-03-31 15:1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罗玲丽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走进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郭北镇青台村,“中国天冬之乡”的招牌立于漫山遍野的天冬种植片区之上。而今产业兴旺、人文气息浓厚的青台村,几年前还是一个集体经济“空壳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村民收入依赖传统作物种植,抗风险能力差,发展后劲严重不足。

  2016年,村“两委”积极探索村庄发展出路。恰逢内江市大力发展中医药大健康产业,通过实地考察、专家论证、品种对比、多样试种等多种方式,村“两委”最终确定种植天冬。

  方向有了,资金、人力和土地问题如何解决?村“两委”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商议对策,以“村民出土地、党员出资金、村干部出技术”的形式,由村“两委”牵头成立天冬专业合作社,发动党员以土地、资金、技术入股的形式参与,再辐射带动村民入股,将农民的闲散土地变为现金收入。

  “方法听上去可行,但能不能长期赚钱呢?”村民大会上,个别村民代表提出了质疑。面对疑问,村“两委”坚持“村民是直接的参与者和最终的收益者”,探索总结出“4222”利益分成模式,即纯利润的四成作为产业发展资金,用于技术更新、规模扩大、设备购置、产业提档等,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两成作为土地分红,按股权分配给入股村民;两成作为劳动工资,按“计时工资”支付给前期参与劳动的村民;两成作为村公共事业资金,归入村集体经济统筹使用。

  得益于“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运用,天冬产业顺利落地青台村,让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天冬专业合作社现已吸纳40余名党员、1000余名村民资金入股、400余户村民土地入股,栽种天冬6000亩。2022年,青台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万元,超过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00余元。青台村先后获得省级(5A)先进村党组织、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优秀村”、省级“四好村”等荣誉。

  下一步,青台村将加强天冬小镇核心品牌建设,建设100亩天冬资源圃、4000亩天冬种植核心基地、1500亩天冬种苗繁育基地、东兴区中药材检测中心、天冬研究院和农业博物馆。未来五年内,青台村将扩大天冬种植面积达2万亩,打造小天冬核心产业示范园区,为擦亮“中国天冬之乡”金字招牌贡献力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