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提升国情调研工作质效
2023-03-31 15:3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云组规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云南通过完善制度安排、创新工作举措、压实工作责任,持续深化选调生国情调研工作,不断推动选调生基层锻炼、成长成才。近两年来,云南基层锻炼选调生撰写村综合情况报告1583篇、专题国情调研报告1048篇。

  强化制度保障。2022年研究出台《云南省选调生培养管理办法(试行)》,对选调生国情调研作出制度安排,要求选调生在村任职期间每年至少走访全村农户1次,坚持“户户到”常态化,还要有计划地组织农户外出参观学习、开展科技培训。到村任职第一年,围绕村情民意,撰写村综合情况报告;在村锻炼第二年,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层党建等中心任务撰写国情调研报告。鼓励选调生常态化开展调研,撰写高质量报告,择优推荐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文章,让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在选调生群体中蔚然成风。

  创新方法措施。围绕提升选调生调查研究能力,不断创新工作载体,通过聘请工作经验丰富的领导专家为到村任职选调生集中授课、教授方法、传授经验,有效提升选调生学习研究、综合分析能力。通过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基层锻炼所在单位党组织书记“多对一”常态化帮带指导,帮助选调生解惑答疑,解决到村任职选调生调研不深不透等问题。通过经常性组织优秀选调生代表交流心得体会、分享经验,形成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

  提升调研质效。选调生国情调研由县级党委组织部门统一组织开展、全程指导把关。一方面,结合本地实际,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层党建、强边固防等方面,明确一批选调生国情调研主题。另一方面,统筹推进调研工作,详细制定方案计划和任务清单,结合选调生调研主题,加强分类指导,用好中央和省级财政补助资金,组织开展调研报告审核评定等工作,切实提升调研质效。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