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浦北县:多元发展集体经济 持续增收第一季度“开门红”
2023-04-17 09:3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各位支书,今天分享的课程是:如何做好收益分配,用好用活集体经济收益。”这是在钦州市乡村振兴干部学院举行的“头雁提升”支书培训班课堂中的一幕。今年3月,位于广西浦北县白石水镇良江村的培训基地迎来了首批学员,为这个村级培训基地带来了人气的同时,还壮大了集体经济“荷包”。今年以来,浦北县用好用足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各项政策措施,积极开拓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和模式,第一季度全县集体经济收入1145万元,同比增长204%,其中139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取得“开门红”。

  抱团发展增强“造血”功能

  2022年,浦北县以城乡融合为契机,发挥良江村独有的地理产业优势、红色旅游资源、历史文化底蕴,4个村抱团申报650万元建设“农文旅学”融合发展项目,打造首个广西城乡融合试验区乡村振兴示范教育基地,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深化乡村振兴主题培训。“没想到村里面还能做到这种规模的培训基地,来这里上课让我们发展集体经济的思维更加广阔了。”六硍镇六秀村支部书记表示,2022年培训基地共开展培训14期800多人次,为村级集体经济分红40万元,带动20余人稳定就业,更是一举让良江村迈入50万元强村,成为一张靓丽名片。

  能人领办发展特色产业

  “陈支书,我们那新村荣获自治区第二批示范性集体经济组织了!”北通镇那新村驻村第一书记黄锦激动地说道。近年来,浦北县北通镇那新村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资源,通过与返乡创业经济能人叶忠胜积极协作,创建“党建引领+村企联合+能人领办”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采取“村村联合+社会资本”方式成立村集体强村公司,把低值低效的闲置林地盘活起来,逐步建设成木屋、特色民宿,打造乡村生态旅游景区,同时注重联农带农,不仅从脱贫户手中购买大部分的农产品,而且以劳务输出的形式聘请脱贫户近600多人次,推动家门口就业。

  村企合作带动群众致富

  “各位领导,请往这边移步参观我们的配送车间,县金投公司以‘助力农民增收、助力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发挥龙头企业社会责任.....”县金投集团公司陈小荣副总经理正在向调研组介绍道。

  近年来,浦北县深化“龙头企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整合96个集体经济薄弱村的扶持发展资金共4511万元,合作金浦农产品冷链物流配送中心和粮油仓储基地,累计发放11万斤、合计120多万元的水稻种子,项目建成以来共配送食材金额达11500万元,食材种类300多种,其中采购本地食材金额达2000多万元,助推联农带农富农发展,提供产业链就业岗位两万多个。

  (中共浦北县委组织部 杨冰)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