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卖风景”,创新步不停——天津市蓟州区下营镇郭家沟村蝶变记
2023-04-07 09:0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记者 李慧 倪敏 通讯员 张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村里的观光小火车。

  “郭家沟、穷山沟,村名听着就很穷。”一段顺口溜,揭示了郭家沟村的过往。从一个“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外村姑娘不愿嫁进来”的贫困山村,打造成为天津市首屈一指的国家4A级乡村旅游村,郭家沟村的这条蝶变之路走得并不容易,却也有迹可循,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胡金领的讲述中,可粗略地分为三个阶段:寻路、探路、闯路。

  寻路:

  敢想敢干,初尝旅游之“蟹”

  郭家沟村位于蓟州区北部山区,有村民51户187人,全村占地面积仅1.23平方公里,人均耕地面积不足一亩。没人、没地、没钱,贫穷就像一张无形的网,笼罩在祖祖辈辈的头顶上空。

  但在胡金领看来,贫穷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安于现状而不自知。“身穷,穷一时;心穷,代代穷。不能安于贫穷现状,哪怕剔骨割肉,也必须摘了这穷瘤。”胡金领说。

  从哪里破局?2003年,胡金领开始带着村“两委”四处学习找产业,先后去了北京、河北、广东等地学习考察,看到外地一些地方农家乐发展得不错,胡金领深受启发,他想,郭家沟村有着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发展乡村旅游说不定可行。“摸着石头过河,能不能成功,先蹚蹚水再说。”村“两委”达成了共识。

  不曾想,回到村里召开群众动员大会时,老百姓都乐了,“这穷山僻壤的,谁来这旅游?”“筑巢引凤,咱得先建设才能引客来。”胡金领耐着性子解释。眼瞅着动员大会效果不佳,胡金领不放弃,晚上又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磨了半个多月嘴皮子,最后胡金领带头干,又成功动员了4户,郭家沟村有了第一批农家乐。

  粉刷墙壁、置办桌椅、定制菜单……农家乐小院逐渐有了雏形。硬件有了,软件也得跟上,郭家沟村又启动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村干部带头,党员示范,不出数月,村容村貌大变样。春夏时节,蛙鸣蒲叶下,满山杜鹃红,孩童戏水荷当伞,绘就了一幅质朴又动人的山野乡趣图。

  没有名气,美景也吸引不来游人,村民们不动声色地观望着,胡金领急了,跑到市区拉客户。几番辛苦,谈成了第一笔业务——天津一家企业有意愿组织600名员工到村里搞团建活动。“他们计划分4批来,但当时村里只有5家农家乐,每次最多只能接待60人。因为接待条件跟不上,这个团最后去了别的村。”胡金领说,虽然第一单生意还没开张就“黄”了,但这件事对老百姓触动很大,之后的几年,村里的农家乐陆续发展到15户。

  探路:

  抓住机遇,启动景村计划

  2012年,机遇来了,郭家沟村迎来了发展的“爆发期”。蓟州区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造一批以旅游为特色的乡村振兴样板村、示范村。下营镇的五个村被首批锁定,其中郭家沟村因为基础条件好,又成为建设重点村。

  机遇来了,就要抓住用好。在乡村旅游建设中,如何避免千村一面,创出郭家沟村的独有特色?下营镇从顶层设计入手,启动景村建设计划,编制了郭家沟乡村旅游提升规划。“乡村旅游越是火热,我们越需要冷思考。”镇党委书记刘学政表示,经过反复商讨,最终决定保留郭家沟村原始乡村风貌,在“土味”上做足文章。

  定位为“最具北方民居特色的水乡旅游目的地”,郭家沟村兴建旅游接待中心、综合服务中心、旅游产品展销中心等设施,完善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系统,打造以绿色长廊为轴、集吃住农家、生态观光、果品采摘、水上娱乐为一体的郭家沟景观区,溪水、杨柳、荷花、采摘园、农舍相映成趣,塞上小江南的韵味十足。

  王彩霞是郭家沟村的媳妇。“刚嫁过来时,日子又苦又穷,生活没有盼头。”借着郭家沟村大力发展乡村游,王彩霞把在外打工的丈夫叫回村里,贷款了20万元,将自家院落改造成“四星级”标准的农家院。“不出两年,就还完了贷款,以后都是净赚,生意忙不歇。”王彩霞笑着说,“好多人都回村创业办农家乐,一到节假日和周末,农家院一房难求。”

  郭家沟村火了,老百姓腰包鼓了,胡金领眉头的川字纹却还是没有舒展过。“农家院客源不稳定,整体服务水平不到位,不利于做大做强。”胡金领说,“我们不能只看到成绩,忽视了问题。”为此,郭家沟村党支部决定实行公司化运营管理,聘请蓟州区高级营养师对各农家院饭菜进行指导,聘请宾馆专业人员进行接待礼仪等方面的培训,组织村民前往其他精品乡村旅游点参观学习,还请人为各家农家院统一取名:古月居、双龙院、文雅居……

  闯路:

  共享发展,撬动品牌企业下乡

  51户村民齐参与,蛋糕越做越大,郭家沟村也吸引了北京一家文旅公司来村投资,建设了一家民宿:每个房间都临湖,一门一户一小院,一间房一天房价三四千元,订房要提前半个月。

  “这给我们带来理念上的冲击。”胡金领说,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乡村游不能只要“土味”,还要有“品味”。随后,郭家沟村启动农家乐提档升级工程,以王彩霞家为例,她又贷款了几十万元,把“四星”农家院提升改造成高档民宿,收费标准也从过去的两三百元一间房提升至六百至八百元不等。

  乡村振兴,需要巨大资金投入。2022年,天津市印发了《关于吸引社会资本投入乡村振兴的意见》,有了政策的加持,吸引浙江省一家文旅企业与郭家沟村“牵手”成功。

  “郭家沟村已经是京津冀乡村旅游网红村,我们看好它的旅游前景。我们被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深深感动,他们在项目建设中给予了很多保姆式帮扶。”浙江这家企业的负责人表示,今年预计可接待游客50万人次。

  该企业累计投资1.58亿元,以“蓟州水乡,山中不夜城”为主题,按照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标准,对郭家沟村进行投资建设及运营管理,按照儿童、青年、中年、老年“四个群体”,重点打造亲子主题、轻奢帐篷、自然山水、萌宠乐园等“八个板块”,实现了郭家沟乡村游的一村多面。

  依靠该项目,村里每年可收取固定租金150万元,项目运营后按照10%收取区级留成税收,预估在200万元左右,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可达350多万元,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蓟州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任胜东表示,立足天津市农村体量最大的实际区情,蓟州区将乡村振兴作为全区“一号工程”,全力保障解决发展中遇到的政策、资金、人才等问题,释放发展潜力,使农村真正成为老百姓创业、生活的乐土。郭家沟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以农带旅、以旅兴农,延伸产业链,进而带动下营镇、辐射全区,为天津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示范样本和实践案例。

  山还是那座山、水还是那片水,郭家沟村早已不再是原来的旧模样。乘着乡村振兴的春风,它成了很多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