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屏南选聘乡村振兴特聘指导员
2023-04-05 16:2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詹妙珠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日前,福建省宁德市举行乡村振兴特聘指导员工作座谈会,在全市推行屏南县乡村振兴特聘指导员制度。

  2022年,屏南县试点乡村振兴特聘指导员用才机制。通过精准分析乡村发展需求和综合考量,屏南县从专家学者、高校教师、文创艺术家、电商主播等296名报名人选中,最终确定聘用61名。根据乡村不同业态,屏南县将特聘指导员队伍划分为农业、文创、电商等12类,采取“一人一村”“一人多村”“多人一村”相结合的方式灵活开展驻村选派工作。同时,建立乡镇、村、指导员、组织四方工作对接机制,为指导员精准匹配服务项目71个。屏南县还制定十条激励措施,为特聘指导员送上集创业投融资、项目策划运作、家属就业就学等“大礼包”,解决后顾之忧。

  特聘指导员发挥智库优势,挑起了乡村振兴“参谋长”担子。结合屏南的生态资源和历史文化,策划生成“屏南800”县域生态公共品牌,推动实施农村“三变”改革,启动全国首个“云村民”计划,参与规划文创片区和乡村精品文创旅游线路,驱动龙潭、四坪、墘头、寿山、白玉、前汾溪等一批传统村落实现创新性发展。特聘指导员依托农村特色产业,通过开展农技指导、运营项目、打造品牌等方式推动县域产业全链条升级,助力水稻、黄酒、食用菌、芙蓉李、高山蔬菜等一批特色产业走上现代化之路。在特聘指导员的助力下,2022年,屏南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8.6%、增速居全市第一,乡村旅游综合创收28亿元,特聘指导员驻点村集体经济平均收入突破35万元,乡村振兴反响度跻身全省第五。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