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头板凳会 | 遇龙河畔话“山水”
2023-04-20 15:5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篸。在最美的人间四月天,我们来到“山水甲天下”的广西桂林市阳朔县,邀请5名到村任职选调生来晒一晒村里的旅游特色,聊一聊如何打造乡村休闲旅游精品、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本期主持人:倪敏

  本期嘉宾:

  陈凌雅(阳朔县白沙镇遇龙村党总支书记助理)

  曾俊锦(阳朔县阳朔镇高洲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章勇根(阳朔县高田镇乐响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刘泽良(阳朔县金宝乡大利村党总支书记助理)

  钟振兴(阳朔县葡萄镇洞村村委会主任助理)

  村头板凳会地点:阳朔县白沙镇遇龙村遇龙河畔

  行动:为村里做了啥?

  主持人:来到阳朔,赏烟雨漓江,品桂花香茗,时间都不自觉慢了下来。对各位选调生来说,到村更要助村,两年时间其实很短,如何发挥自身所长、发掘本村优势?大家客串一下“导游”,结合各村亮点说一说。

  板凳会围绕乡村游主题展开讨论

  陈凌雅:我是外地人,到桂林后,看到很多东西都感觉很新鲜,比如我们村里举办的“巨龙巡游”,场景震撼,可以说在国内外都刷了一波影响力。

  到村时间不长,我已负责对接过清华美院等7个高校院系到村调研团队。看到他们抓住每一次机会,在体验游中求创新、求创造,在展示墙前打卡拍照,在河畔头脑风暴、激发灵感,每次我去对接,大家都会跟我提很多乡村打造的建议。他们关于旅游、房屋设计、美术摄影艺术等方面专业视角的思考,我一一记录下来,转给村“两委”和上级来帮带的导师,有的已融入到遇龙村后面的休闲旅游设计中,把我们这个河畔山村扮得更美更靓。我也发挥自身戏剧影视学的专业优势,协助策划了“夜游阳朔·梦幻遇龙”巨龙巡游活动,视频回放线上观看超1亿人次。

  曾俊锦:来我们高洲,可忆“峥嵘岁月”。

  峰倒碧波盈,漓江暮霭青,我们高洲村位于漓江沿岸,风景秀丽,比起遇龙村的火爆程度,仍然名声不显。作为临阳联队与日军交战的主战场遗址,高洲村涌现了大批革命烈士。我在国情调研的过程中,认真寻访老党员和革命战士后人,努力还原永不褪色的红色故事,并协助打造了高洲村红色教育基地。我还跟着村“两委”干部,走访周边,串联黑冲水库、河滩草坪、鲤鱼洲、红色旅游基地、虎山瀑布等漓江沿线风光点,推出精品红色旅游线路。今年以来,越来越多区内外游客慕名前来“重走长征路”,在战斗遗址前重温入党誓词,在漫步江畔的同时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

  章勇根:来乐响尽情“乐享旅游”。

  说起来,我们村的乡村休闲旅游略显低调,之前主要是通过发展蔬菜种植产业带动起来的。去年3月,我和村干部们调研讨论后,决定建立60亩蔬菜基地,种植富硒苦瓜、辣椒、茄子等品种,与广西先秾坛生态农业公司签订了供货协议,共同打造乡村休闲游。我们将壮族精品示范村、蔬菜采摘亲子体验基地、成龙电影拍摄取景点等串联成线,由我出镜当主播,拍摄Vlog在抖音、小红书等新媒体上宣传,效果挺不错,小山村很快吸引了600多名游客前来体验。

  板凳会在阳朔遇龙河畔举行

  刘泽良:我所任职的大利村当前还没有稳定的旅游业,但也别有洞天。

  大利村是少数民族聚居地,周边环绕有7个隐秘而广阔的原生态岩洞。我与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积极发掘村内旅游资源,在严格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适度开发,游客可以置身相对古朴、原始的环境,品尝香甜可口的金桔,打卡少数民族村文化遗产。目前,村里旅游产业项目已提上日程。

  钟振兴:奇峰林立,田园如画,欢迎来洞村“攀峰赏花”。

  作为世界峰林自然遗产地之一,洞村坚决走生态产业发展路线,积极争取自然资源部岩溶地质研究所支持,建了2个苗木花卉种植基地,探索林下经济发展。我们还打造了“一廊四带”工程,积极构建集生态景观、休闲民宿于一体的乡村精品旅游度假区。

  反思:如何避免同质化?

  主持人:可以看到,阳朔县在积极推广全域旅游的同时,也在努力避免同质化竞争,各位到村至今,边学边干有哪些反思?

  刘泽良:调研后,我发现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首先要明确目标客户群体的定位,有针对性地强化旅游产品以满足顾客的精细化需求。同时,要建设好旅游服务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体系,让游客来得高兴、玩得舒心、走得留恋,并利用新媒体平台做好营销推广,让更多的消费者知道、愿来、想来我们的旅游胜地。

  阳朔到村任职选调生板凳会现场

  曾俊锦:在红色教育基地的建设过程中,我参与过一次共话高洲村休闲旅游发展的夜间板凳会,大家全程监督项目规划、跟进项目建设,部分村民提出的建议甚至比原规划更好。广大村民的态度,也渐渐从抗拒迟疑转变为坚定支持,并愿意无偿提供部分土地,这让我深刻感受到了村民与村庄难以割舍的深厚情感。乡村休闲旅游绝不是打造空心化“一城一池”的景点,而是需要广泛发动引导村民积极参与。

  钟振兴:2022年度我们驻村选调生有幸到县直机关“双岗双练”轮训了三个月,在同世旅办的同志交流心得时,我们感到,既要有善于发现美的眼睛,更要制订务实可行的旅游发展规划。今年,洞村附近的水库因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在小红书上意外爆红,这既有村干部的“无心插柳”之功,也是大家认真贯彻旅游发展规划,积极挖掘周边闲置资源的成果体现。

  章勇根:在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的过程中,我们应当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通过调查研究,我们可以唤醒村里的“沉睡”资源,如自然景观、历史文化、手工艺品等,从中找到创意,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旅游品牌,促进三产融合发展。在遇到发展的瓶颈与困难时,我们也要善于开展调查研究,走到群众中去寻找解决问题的“良方”。

  陈凌雅:与高校调研团队交流完之后,我邀请了外公外婆从省外来到遇龙村游玩体验,带他们领略村里的山水风光与人文景观。这些经历让我认识到,遇龙村不能仅靠坐在河边享受慢生活作为卖点,必须先把现代基础设施完善起来,再积极融合房屋设计、精品旅游、美术摄影等元素,形成“遇龙精品”的独特风景线。

  突破:未来如何创新?

  主持人:旅游不仅是“走马观花”,更要在产业带动、文化融合等方面发力,做到区分互补,各具特色。下一步,你们还有什么新创意?

  章勇根:重中之重要把产业做大做强,今年,我们村又流转了20亩土地扩大种植规模,同时预留了2亩地尝试发展农耕研学游。再就是持续深挖旅游资源,与专业公司加强合作,升级打造“乡村休闲两日游”路线,引导更多村民改造农家民宿。同时我们这批年轻人也想发挥24小时“在线”优势,加大自媒体、短视频制作、宣传力度,打响乐响村“乐享旅游”品牌。

  刘泽良:下一步打算在进行国情调研的同时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盘活村内闲置土地,融合乡村旅游与集体经济,发动群众投入到旅游产业建设当中,同时利用好遇龙河旅游景区的辐射效应,做出我们村的特色。

  曾俊锦:我是县委组织部出来的选调生,目前正计划通过主题党日、“五四”青年节等活动,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村民代表在闲置空地种菜养花,利用传统的田园风光和乡村特色,打造“人人来参与、院院有美景、处处皆生态”的微花园、微菜园,进一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生态旅游。

  陈凌雅:我要用好研究生阶段学到的专业知识,抓住数字乡村这一重要网络平台,挖掘新的休闲旅游资源,聚点成网、区分互补提高旅游景区的核心竞争力。也会以数字化作为抓手,联合上级开展旅游从业人员的服务培训,进一步吸引游客、统筹游客。

  钟振兴:我将配合村干部从源头抓起,加强服务培训和综合监管。我也会积极与后盾单位争取,开展低成本实用性村庄规划工作,构建能用、管用、好用的农文旅产业发展规划;积极推动资金项目落实,与其他村落有机互补,联合打造更大规模的田园综合体。

  (组稿:朱明静、陆瑾、卢晓玲)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