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小镇”引来14位院士
2023-04-20 16:2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林华维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4月14日,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东吴镇举办首届“大学小镇”东吴对话活动,正式对外公布了“大学小镇”乡村振兴共富模式及其综合解决方案。这个在乡镇举行的活动,吸引了14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亲临现场。

  4月14日,首届“大学小镇”东吴对话在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东吴镇举行

  “大学小镇”乡村振兴共富模式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剑平教授提出,由宁波大学中国乡村政策与实践研究院和东吴镇联合探索。作为宁波大学中国乡村政策与实践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陈剑平常年奔走乡间,深切感受到需要在大学与乡村之间探索一条双向奔赴的新路,他提出了“大学小镇”乡村振兴共富模式的框架思路。他介绍,“大学小镇”选择东吴镇作为综合研究示范基地,试图以一个乡镇为单元的生产、生活、生态和服务等系统性梳理和多维度研究,进而提出中国乡镇单元的整体发展模式、村庄运营模式。

  2021年4月,宁波大学中国乡村政策与实践研究院与东吴镇签订合作协议,双方从党建联建、地方治理、高校事业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双融双促等方面进行全面探索,宁波大学全部二级学院与东吴镇12个行政村党组织进行全面对接。双方形成了以打造“党建联建”十大标志性成果项目为核心的共富规划,并细化为26个子项目分别推进。

  一年多来,东吴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宋韵文化展示带、美丽乡村建设、大健康产业等项目顺利推进。创业创新基地成功孵化漆陶坊、东窑、宋明木作等产业,去年销售额达1000余万元;复种东吴特色农产品“小白西瓜”,为农户人均增收5000多元。小镇发展迎来新契机,宁波大学师生在合作中拓宽了思路。宁波大学潘天寿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教师邵良一周至少两天蹲在东吴镇,他直言这一模式打破了宋韵研究与实践的壁垒。

  2021年6月,“大学小镇”模式被宁波市科技局作为重大科技项目立项;2022年9月,“大学小镇”模式入选教育部第五届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在东吴镇实地观摩了“大学小镇”实践情况后,张守攻、陈焕春、李培武等院士给予高度评价,他们表示,这种模式充满诗意和浪漫色彩,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是新时代经济发达地区乡村振兴的典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