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 广西贺州党建引领走宽乡村共富路
2023-04-20 16:0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陈秋妮 李丽庭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清明过后,气温上升,广西贺州昭平县满山吐绿,昭平镇江口村的村集体经济茶园内,村党总支部书记肖运超带领20多名茶农忙碌着。“我们依托后盾帮扶单位争取了发展资金,流转土地种植茶叶5600亩,2022年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跃升到近60万元,比5年前翻番。”肖运超说,村里已陆续摘得“全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先进集体”等多个荣誉。

  江口村靠茶产业富裕起来,是贺州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缩影。近年来,该市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输血”更“造血”,走出乡村共富新路子。

  江口村村民在采茶

  能人领办带动村民跟着干

  “多亏了刘书记!”提及八步区贺街镇双瑞村从“薄弱村”到“明星村”的蝶变,村民纷纷对村党支部书记刘泽辉竖起大拇指。

  2017年,刘泽辉建议打造标准化无公害蔬菜种植示范园,以“党支部+基地+农户+公司”经营发展模式,由他带头,发展苦瓜、丝瓜、毛节瓜套种淮山药等特色优势产业,较传统种植方式提高了30%经济效益,让群众一年四季都增收。

  2022年,该项目基地带动群众就业20多人,年均收入2万元以上,为村集体经济创收近52万元。双瑞村被列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为深入推进能人领办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试点工作,补齐村集体经济组织在技术、资源、经营等方面的短板弱势,贺州市通过选拔优秀致富能人进入村“两委”班子,为“雁阵”输入新鲜血液,鼓励有经济实力和社会责任感的能人领办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推动人才回乡、资金回流、项目回迁,吸引和带动村民跟着干,促进村集体和农户“双增收”。目前,全市已开展能人领办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试点28个,吸引能人投入1415.5万元,为村集体增收170.35万元,带动农民就业2472人。

  村企合作增收快口袋鼓

  “我们以‘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与佛山盈之香食品贸易有限公司开展经营合作,发展富硒大米1100多亩,打造以‘稻色天香’为主打品牌的富硒大米基地,配套建设加工厂、烘干房、大型冷库存储室,由服务公司全程托管服务,进行统一规划、统一经营、统一管理。”2022年,笛口村富硒水稻喜获丰收,八步区铺门镇笛口村党总支部书记罗宗储介绍说,该村大米产量达到36万公斤,产值400多万元,村集体获得分红30多万元,带动了100多户村民实现增收,“群众口袋鼓起来,日子更红火。”

  聚焦特色农业产业链转型升级,贺州市建立村企共赢合作机制,组织村民成立合作社,提高特色产业种植规模,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引进企业与村集体协同发展,由企业将市场需求与基地生产、技术管理、供应结合,推动形成“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提升特色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带动村集体分享农业产业化发展红利。

  开春就开干。今年年初,昭平县马江镇白梅村成功引进外商,在白梅村投资建设10亩生态鲈鱼养殖基地,项目总投资达150万元,每年可产鲈鱼10万斤,产值可达40万元,可吸纳村民10人以上就业,并由公司免费为白梅村民培训渔业养殖技术,带动村民一起发展养殖业,预计今年为村级集体增收12万元。

  村民“股东”喜获分红

  今年元旦期间,平桂区黄田镇公和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举行分红仪式,将部分集体经济收益发放到5400名村民手中。“去年下半年才给我们发了股权证,没想到开年就拿到股份分红了,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摇身一变都成了‘股东’,希望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年年有分红!”村民钟有亮一家10口人,当天共领到2000元分红,数着红彤彤的钞票,他满脸喜悦。

  “通过创新利益分配机制,让村民领到集体收益的真金白银,充分享受发展红利,才能激发群众参与集体产业发展的热情。”平桂区黄田镇公和村党总支部书记蒋小雄表示,此次现场分发集体经济收益108万元,每人可分得200元,惠及5400余人,“村民们积极性越来越高,村集体自身的‘造血’功能强起来。”

  记者从贺州市委组织部获悉,该市制定出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创收激励办法,对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村干部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经“四议两公开”程序通过、乡镇(街道)审核同意、县(区)把关后,从当年度村级集体经济自主经营性纯收入中拿出一定比例的资金,用来奖励村干部和相关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与此同时,制定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配使用负面清单,对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红、奖励、再生产等分配事项,划出红线底线,规范化使用集体经济收益,推动村集体经济形成投资、发展、分配到再生产的发展“闭环”。

  据悉,2022年贺州市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14540万元,比2021年增收1588万元,全市746个行政村(含农村社区)收入稳定在5万元以上,其中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的村有394个,达到20万元以上的示范村有144个,达到50万元以上的明星村有41个。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