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集体经济看亮点 | 串珠成线,书坊乡里传出书卷气
2023-04-20 16:1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汤忠妹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青石板的蜿蜒古巷、白墙灰瓦的古建筑群……在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书坊乡的康宁古街上,游客熙熙攘攘,好不热闹。康宁古街是书坊红色旅游小镇的“网红”打卡地标之一,近年来,这个偏远落后的小乡镇凭借文旅产业的发展迅速“出圈”,成为南平市远近闻名的旅游、教育研学点。

  书坊崇化白塔(陈琦辉摄)

  书坊乡距离建阳城区40公里,曾是中共福建省委所在地,被誉为“红旗不倒”的革命老区,宋代时期是中国三大雕版印刷中心之一,有“图书之府、建本之乡”的美誉,文化底蕴深厚。多年来,书坊乡空守着丰厚的文化资源,村民以传统耕作为主,产业“散、零、小”,村集体收入低。如何推动产业发展、促村集体增收成为全乡的痛点。

  如何破题?书坊乡党委借助建阳区开展“跨村联建”行动的契机,探索向组织力要生产力发展模式,通过跨村联建,打破区域壁垒,走出一条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书坊明代十三拱桥上孩童嬉戏,老人围聊

  书坊乡成立了“三色书林跨村联建党委”,领办三色书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推动全乡8个村联建,乡党委整合了书坊村、饶坝村、拿坑自然村等3处传统古村落,贵溪村、花园岭村等4个村革命遗址遗迹以及各村村民闲置的老宅等资源,三色书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实施项目,连片开发旅游,村集体以土地、人力等资源入股旅游公司获得收益分红,村民出租或出售手中闲置的老宅获得收益。

  陈建明是康宁古街的老住户,老房子年久失修、光线不好、居住舒适度差。老房子由旅游公司收储后,陈建明利用补偿款盖起了新房,古街项目建好后,还在康宁古街开了一间书画工作室。“在家门口创业能顾家,一年下来能增收近2万元。”像陈建明这样将闲置的老房子出售或出租给三色书林旅游公司的有21户,大部分都住进了新房,他们一部分回到古街创业,古街上开起了12家店铺,带动创业、就业人员300余人,带动周边住户户均增收近1万元。

  文旅产业的发展不仅带动了“民富”,也为“强村”助力赋能。

  “随着这里人气‘旺’起来,老百姓的腰包鼓了,村集体资产也厚实了。”书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余军高兴地说“去年我们通过旅游公司收入分红、山场承包经营等增加村财收入20余万元,村财累计收入近70万元,村里的工作也更好开展了。”

  通过跨村联建盘活资产,2022年,书坊乡8个村村集体平均收入28.2万元,比增49.2%。

  通过“抱团发展”唤醒“沉睡资源”,书坊乡文旅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转变,2022年,书坊乡被评为“全国非遗旅游小镇”。

  跨村联建机制激活了文旅产业“一池春水”,也为其余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样版。三色书林跨村联建党委锚定特色农业产业,形成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以吊瓜产业为例,原来瓜农基本只售卖生瓜子,效益不高,跨村联建党委通过改良品种、发展深加工、创建品牌、销售推广等方式,实现亩产值提升7000余元,2022年全乡种植面积近6000亩,带动增收4200余万元。“吊瓜变‘金瓜’还只是开始,我们的目标是实现跨村联建项目在一二三产的全覆盖,让百香果、笋竹等特色产业‘百花齐放’,瓜农、果农、竹农都能享受到‘抱团发展’的红利。”看着温室大棚内长势良好的百香果苗,书坊乡党委书记暨雄青满怀信心地说道。

  书坊乡跨村联建模式充分调动了乡、村、企、民四方的能动性,全面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绘制出“乡村美、产业旺、百姓富”的图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