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修文县:亿元村里看“一桃三吃”
2023-04-20 16:4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林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们村评上了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光荣啊!要再接再厉,继续把猕猴桃产业做大做强!”近来,贵州省修文县谷堡镇平滩村村党支部书记黄良华入户时,总是用“亿元村”的荣誉来为大家加油鼓劲。

  在平滩村,一颗颗猕猴桃已然成为了村民致富“金果果”,变成了整村发展的特色产业。探寻平滩村猕猴桃产业发展壮大的诀窍,党组织引领聚力是关键。

  在造“点”上有真招

  “让党员带头”是平滩村多年产业发展总结出来,真用真管用的重要一招。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村党支部比选决定发展猕猴桃产业之初,就号召7名党员示范种植280余亩猕猴桃,3年挂果时沉甸甸的枝头,让一大批村民坚定了“这果子是个好产业”的信心。于是,试验种植后的第一批推广种植,120余名党员、村民种植面积达到3000余亩,带动户均增收2000余元,“猕猴桃”在平滩村的“亮相”喜获成功。

  随着党员“示范种植点”逐渐铺开,越来越多的村民群众热情参与到猕猴桃产业发展中来,连“点”成“链”势在必行,推动产业从零散种植走向规模发展、从粗放种植走向精细管理成为发展的“新课题”。

  平滩村党支部很快就找到了破题有效路径——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支部组织在产业链上搞“实训”,让更多党员在产业发展一线成长成为致富能手,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为村干部,引导党员致富能手主动开展集中授课和入户宣传,让党的基本理论、惠农惠民政策、现代农业技术特别是农村实用技术和电子商务技术到村到户到人,有效推动猕猴桃种植规模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

  如今,平滩村猕猴桃种植面积已经超过1.2万亩,仅去年产量就超过 1.8亿吨,产值超1.5亿元,年人均收入超3.6万元,“百户示范、千家种植、万亩基地”的富美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在延“链”上有实招

  产业发展的后劲强不强,归根到底要看群众获得的实惠足不足,为了让更多效益留在村里,让更多群众得到实惠,让群众获得更多实惠,平滩村下大力气在延链补链强链上出“实招”,全力打通生产端、销售端和消费端壁垒,实现产供销一体联动、一体提质。

  一方面,平滩村积极探索猕猴桃产品深加工合作,丰富“供”的可选类别,除鲜果直供之外,以村内培育的8家优质果园为主体,与国内头部乳品企业合作,打造“修文直采”猕猴桃酸奶产品,由县国投集团牵头,围绕区域公用品牌,推出猕猴桃果酒果汁饮品,不断提升产业附加值。

  另一方面,平滩村积极探索“线上+线下”“零售+批发”的销售模式,拓展“销”的优质渠道,组建党员先锋队,走访打通13个省的销售市场,年销售量超过70万斤;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5个,联合京东等电商平台建立直播基地,村内培育电商主体5家,电商年均销售额超过4500万元,直播基地辐射服务全县猕猴桃销售,帮助进一步拓展销售市场。

  除此之外,今年平滩村党支部还依托“1+1”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探索,建立了猕猴桃废料加工厂,以修剪的猕猴桃废枝为原材料,合成制作综合燃料,预计年均创收可达到50万元,在不断的创新和尝试中,猕猴桃在平滩村逐步实现了从“品”到“业”的迭代升级。

  在扩“面”上有妙招

  近年来,“微度假”、乡村旅游热度不断攀升,平滩村抓住旅游迈入“村”时代的契机,在大力发展农事观光体验项目上出“妙招”,推动农业产业资源向旅游产业资源高效转化,实现一产三产联动发展、全面提升。

  “游客新鲜采摘的猕猴桃,可以就地打包发往全国,村里面对价格进行监督,严厉杜绝宰客行为。”猕猴桃种植大户王叔说道。近年来,平滩村以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园区打造为抓手,重点培育“产业+旅游+”为一体5个猕猴桃园区,建成了“十里长廊”生态观光园,逐渐构建起了以猕猴桃产业资源为核心,配套项目和服务不断丰富完善的“轻旅游”体系。据统计,以平滩村为旅游入口,带动谷堡镇发展农家乐12家,建立16个“种养摘”体验园,全镇年均接待游客量达1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500万左右。

  同时,平滩村还积极推进党建引领农村治理,支部号召、党员带头、群众响应,积极参与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治风,争当“星级文明户”,自觉营造优美整洁乡村环境,涵养文明和谐乡风,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全村齐心协力推动猕猴桃产业及周边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积极氛围。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