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区孙村镇:村书记吆喝卖鸭蛋
2023-04-24 09:4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俞乃思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这次‘土特产’大展销,我们犁山村带来了‘菱康牌’系列禽蛋产品,这些蛋产品都是本地鸭蛋,运用无铅生产工艺,无泥松花蛋、传统包泥皮蛋、无泥咸鸭蛋、黄泥咸鸭蛋、双黄咸鸭蛋、青壳鸭蛋等,应有尽有!”4月21日下午,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区孙村镇犁山村党总支书记马超,在国家4A级景区马仁奇峰蒙古大营推介自家的咸鸭蛋品牌。

  当天下午,一场规模较大的全民健身活动在繁昌慢谷旅游风景道孙村段举行。3500余名运动员挥舞着红旗,迈出矫健的步伐,沿着马仁山路、蓝莓庄园、八分驿站等往返行进。全程6.2公里,在绿树成荫的美丽乡道上,大家个个精神抖擞、兴致高昂,阔步向前、谈笑风生,用运动与激情演绎健步行的精彩与魅力,用汗水与欢乐领略繁昌的发展与活力。

  孙村镇股份经济合作联社以此为契机,积极组织相关村开展本村“土特产”大展销活动。在马仁奇峰蒙古大营设置展位,全方位展示农特产品及风景、民宿、特色农家乐等。展示的农产品有茶叶、麻油、罐头、糕点、精米、茶干、葛粉、笋干、柴火锅巴、糖醋姜等几十种。开袋即食的现场提供品偿,方便随身携带的当场销售。中分村、八分村、水口村、枫墩村、长寺村、感定村、犁山村、代亭村、黄浒社区、金岭社区等村(居)书记及村干部变身推销员,与“健步行人员”亲切地打着招呼,为本土企业优质产品、特色农副产品代言。

  近年来,孙村镇产业发展带动了乡村旅游的兴旺。孙村镇逐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并通过“支部+公司+基地+农户”的旅游发展新模式,把田园变游园、产业变景观、农产品变旅游商品,推动农文旅一体化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孙村镇在做活“土特产”文章上,在产品上追求“错峰头”,在品质上追求“独一份”,突出地域特点,体现当地风情,打造特色、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的“土特产”产品。感定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成功运营之后,村全体干部学习借鉴“店小二”精神,像“店小二”一样放低身段,蹲下身子、放下架子、始终对种养大户及企业抱持着“服务”之心。今年1月9日一大早,一辆装满饲料的卡车驶入感定村农业技术服务专业合作社,车上是合作社提前备的货。临近春节假期,饲料生产企业即将放假,年后要到正月十五才上班,春节后天气回暖,饲料需求旺盛,为保证客户养殖需求,感定村农业技术服务专业合作社提前备货,保障春节后的饲料销售。感定村农业技术服务专业合作社此次共备龙虾饲料20吨,且在当天发给客户5吨饲料。为了节约运营成本,村“两委”干部齐上阵卸货,戴好手套,换上轻装,分工明确,做饲料的搬运工。

  功夫不负有心人。感定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成功运营近半年多,取得了共计销售肥料500多吨,鱼虾饲料近200吨,合作社得到企业销售返点利润21万余元的好成绩。

  “感定村未来规划:农资配给销售、藕稻渔共生、农文旅融合。”许胜军说,“当前,我们以孙村镇联合社为依托,强化农资销售的宣传推广,抱团发展扩大规模,千方百计降低农业生产成本,采取业务分成的方式,推动农资销售业务在全镇范围的大面积推广。在镇联社引领之下,先从肥料、鱼虾饲料业务开始,后期逐步向种子、农药以及产品回收加工全产业链发展。同时,以五莲圩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依托,创造藕稻渔共生带来经济、生态、社会效益,打造吃住游购一体生态村。”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