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起之苗在江西红土地上茁壮成长
2023-04-28 10:4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赣选调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江西省坚持选调生在基层锻炼成长的方向,守正创新、务求实效,引导选调生融入基层、扎根基层、奉献基层,助力选调生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

  匠心“育苗”,在提升能力本领上出实招

  做实做细教育培训,做到既引路子又教方子,推动选调生转变角色、融入基层。一是赓续“红”的血脉。用好江西红色资源优势,选调生下基层前,在革命圣地井冈山开展岗前培训,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作为培训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他们从一开始就想明白下基层为什么、在基层干什么,为到基层工作做好准备。二是拓宽“教”的渠道。聚焦选调生个人成长需求、岗位实践需要,将选调生教育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采取集中培训、理论研讨、现场观摩、经验分享等方式全方位开展教育培训,推动教育培训制度化、长效化、常态化。同时,依托省委党校中青班,每年点名调训100名左右基层锻炼期满的选调生。三是强化“干”的本领。实行“双帮带”制度,为每名在村任职选调生安排1名县级领导和1名乡镇党政正职作为帮带导师,帮带导师根据选调生的自身特点和岗位实际,精心制定帮带计划,帮助选调生转变思想、适应角色,带领他们熟悉情况、提升本领、干出成效。

  潜心“蹲苗”,在助力成长成才上求实效

  坚持真蹲实炼,厚培成长拔节的肥田沃土,做到既搭台子又压担子,推动选调生炼强筋骨、茁壮成长。一是强化实践锻炼。有意识地把选调生放到矛盾多、任务重、困难大的地方培养锻炼,安排他们参加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难点工作,让他们多接触具体事情和问题,真正经受锻炼。不断加大选调生安排乡村振兴重点地区锻炼的力度,2022年共安排299名选调生在脱贫村任职。二是做实国情调研。用好国情调研这个有效手段,将遍访农户、撰写报告纳入年度考核和期满专项考核内容,督促选调生真正沉到基层、了解实情。聚焦农村工作重点热点问题,结合选调生专业背景、岗位特点、兴趣意愿,分类指导选调生确定调研选题,同时,采取导师帮带指导、组建调研小组、定期座谈交流等方式,提升调研实效。三是注重跟踪培养。抓好选调生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工作,重点考核了解政治素质、工作能力、工作实绩和发展潜力等情况,同时,依托江西省干部人才管理数字平台,逐人建立《选调生成长档案》,跟踪掌握选调生每个阶段的情况,特别是政治素质情况,确保组织培养贯穿选调生成长全过程。四是优化成长路径。树立基层导向,从2021年开始,组织基层锻炼期满选调生进行“二次选岗”,引导和鼓励选调生继续选择留在基层、扎根成长。对自愿留在乡镇(街道)工作的选调生,逐个分析研判、合理安排岗位,符合条件的安排到乡镇领导班子任职。两年来,共有70名选调生在基层锻炼期满后自愿选择在基层任职或者挂职。截至目前,610名基层锻炼期满的选调生中,已提拔担任正县级领导4名、副县级领导6名,其中,9名是在基层锻炼期满后继续选择留在乡镇工作的。

  精心“护苗”,在严管厚爱结合上下实功

  注重典型示范引领,细化关心关爱举措,严格监督管理约束,做到既立标尺又亮戒尺,推动选调生砥砺奋进、锤炼作风。一是树立“风向标”。在省委组织部官方公众号设立“青春在基层闪亮”专栏,刊发选调生扎根基层、成长进步的典型事例,激励广大选调生在基层实践中干事创业,鼓励选调生在基层点亮梦想,让青春在基层闪亮。今年计划开展全省选调生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在广大选调生中营造比学赶超、创优争先的浓厚氛围。二是架起“连心桥”。创新开展“周五走访调研日”活动,省委组织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奔选调生所在村,看实地、见实景、摸实情,调研政策落实情况,了解在村选调生所思所想、所干所盼。建立常态化谈心谈话工作机制,推动选调生所在单位负责同志、市县两级党委组织部定期与在村选调生谈心交流,为选调生在工作上答疑解惑,在生活上解决困难。同时,给在村任职选调生统一购买了重大疾病和人身意外伤害综合保险,配套2500多万元到村任职工作补助资金,强化选调生在村任职保障。三是织密“监督网”。建立选调生在村签到、请示报告、成长纪实等制度,明确要求选调生在村锻炼期间不得借调或交流到乡镇(街道)及以上机关,选调单位不得提前调回。省委组织部采取实地走访、电话抽查等方式,重点针对“是否遍访农户、是否违规借调、是否对工作补助资金作出安排”等具体问题开展集中排查和不定期抽查,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采取“工作提示”的方式及时进行通报提醒。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