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血”添活力 致富开新路
2023-05-05 09:5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姜嘉琪 通讯员 廊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大石各庄村百年梨园一隅。马洪朋 摄

  “各位游客朋友们,‘艳阳村社五年级二班’开课咯,请感兴趣的游客抓紧到教室上课……”河北省廊坊市永清县后奕镇东义和村小喇叭广播每天都准时指引游客参观。近年来,东义和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集体经济模式,领办民宿旅游专业合作社,开发“艳阳村社五年级二班”项目,利用村内老教室,邀请在民宿定居的清华大学退休老教授讲清华故事,拓展旅游项目,提升知名度。目前,该村建有民宿8所,乡愁打谷场、民俗展馆等10余个特色旅游项目,村级集体经济年增收30万元。

  这是河北省廊坊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廊坊市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基层党组织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来抓,以党建引领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强筋壮骨”,广大乡村焕发勃勃生机。

  强化组织领导,激发内生动力

  廊坊市以基层党建“领航工程”为统领,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量”工程,逐步构建起产权关系明晰、治理架构科学、经营方式稳健、收益分配合理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格局。

  高起点谋划。充分发挥市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成立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工作专班,由各级党委、政府牵头抓总,凝聚部门合力。研究出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九项推进措施》,强化顶层设计,确保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目标明确、落实有力。

  高规格推进。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纳入县域经济发展全局,作为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的“一号工程”和抓基层党建述考评重要内容。从2019年开始,争取各级资金1.06亿元,实施212个中省扶持集体经济项目,重点建设5个集体经济示范区,成片连线打造先进典型。

  高效率落实。对全市80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逐一建档,向乡镇党委书记下发督办卡,每月要举措、要进展、要成效。每年正排5%集体经济强村与150个集体经济弱村,组建联合党委,促进抱团发展。强化村党组织书记“领头羊”作用,对集体经济发展不好的实行“一票否决”。

  选优配强“领头雁”,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陈国洲是廊坊市安次区麻营村企业家,自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邀请企业界朋友和同乡老板返乡创业,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在他的带动下,麻营村先后引进廊坊市池林牧业公司、正安防护门厂、三璐化工商贸公司、麻营饶隆纸箱厂等优质企业,为村街杨尹线公路两侧招引商户、快餐店48家,拉动周边就业150余人,通过土地租赁、门市出租,去年实现村集体经济41万元。

  廊坊市大力实施“领头羊”工程,把一大批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的民营企业家、致富能人、外出务工有成人员选进了班子、培养成党组织书记。目前,全市3199名村党组织书记中农村致富带头人占比71.8%。

  针对农村懂经营、懂管理人才较少问题,廊坊市推动“农村党员干部线上培训平台”,聚焦乡村振兴、集体经济等主题,帮助村“两委”干部特别是集体经济薄弱村党组织书记拓宽眼界、更新理念。2022年以来,先后对4.3万余名农村党员干部开展3轮全覆盖培训,提高致富领富本领。

  扭住“牛鼻子”,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

  产业兴则乡村兴,抓好产业发展就抓住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牛鼻子”。

  永清县土楼胜利村党支部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依托远村农业公司打造特色香菊产业,建设全自动控制玻璃温室300亩,年产优级河北香菊3000万朵,销往全国20多个省市。在“党支部+企业+农户”发展模式下,该村由传统的农业村变成三产融合发展的新“胜利村”,村集体每年收入350余万元。

  三河市燕郊镇大石各庄村有450多年种植梨树历史,百年以上梨树达432棵。村党支部以“梨花节”“顺果节”“梨王争霸赛”为载体,植入汉服、书画展、亲子乐园等元素,打造“百年梨园、醉美大石”农业综合文化旅游和民宿体验产业链,每年接待客流量达13万人次,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45万元。

  霸州市仁义街村党支部书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刘树马说,刚接任村支部书记时,三家集体企业连年亏损,村集体收入不断下滑。新一届“两委”班子坚持“不卖集体一寸地、不卖集体企业一间房”,经过多方学习取经,打开思路,在原有厂房的基础上,重新组建宏伟机械有限公司,年出口创汇800余万美元,解决村民就业120余人,2022年村集体年收入380万元。

  廊坊市坚持因地制宜、精准发力,立足特色资源,发展优势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总结提炼出股份合作、承包租赁、经营实体、生产服务、保值增值、资产改制、土地开发等七种模式,还有100个不同类型、不同途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经验做法,指导各地找准发展路子。

  随着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逐步增强,农民的生活水平稳步提升。如今,廊坊市村级集体经济犹如“一池活水”流入群众心田。“截至2022年底,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薄弱村实现动态清零,近三分之一的村街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50万元以上。”廊坊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