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大镇19位“当家人”履新后……
2023-05-05 10:0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通讯员 庄铭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位于福建西部的上杭县南阳镇,是一个有着5万多人口的大乡镇,在2021年底结束的村“两委”换届中,南阳镇20个行政村中有19个村党组织书记为首次当选。如今,这些新“当家人”任职近一年半时间,他们都干出了什么成绩?

  镜头一:

  荒地变良田,推动农业增效

  抛荒地复垦,是南坑村党支部书记黄家茂去年办的一件大事。

  南坑村外出务工村民较多,部分群众整户外出,导致良田抛荒、水渠损坏,影响一整片田地的灌溉。黄家茂抓住耕地利用整改任务的有利时机,进行土地复垦流转,把荒地变成良田。

  明确方向后,他立即带领村干部下沉到各片区寻找各组长,到田间地头现场确认亩数,并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进行表决。在经过表决一致同意整改后,最艰难的是入户签订土地流转协议。一小部分村民认为村里帮忙整改后,不会再分到户了,自己的田就没有了。面对村民的顾虑,黄家茂不厌其烦地入户做思想工作,宣讲政策,讲解发展方向,这些村民被他锲而不舍的精神打动,签订了流转协议。

  通过对村内荒废的田地进行整理,使地块由小变大,实现路相通、沟相连,旱能溉、涝能排,便于大中型机械耕作和田间管理,利于土地成片流转,发展产业。通过土地整理,全村多出耕地面积60余亩,再重新分配给村民后,村集体新增集体耕地8.8亩,当年就收割了稻谷3万多斤。黄家茂介绍,接下来,村集体打算以土地入股的形式进行流转,村集体每年将增加2万元收入。

  镜头二:

  零散到整合,实现利益共享

  领办合作社带领村民致富,是官余村党支部书记余丽梅的得意之作。

  作为90后女书记,年轻敢为是余丽梅的优势。官余村是南阳镇重要的烟草种植基地,了解到村里经常因为零散农户种植的芋头不能及时收采而影响种烟最佳时间,她决定把这件事作为上任后烧的“头一把火”。她打算采用“公司+村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利益共享模式,将土地流转,建设烟叶种植基地。

  她上门向老支书虚心请教,多次组织村干部、小组长、村民代表等开会讨论,入户百姓家中,深入田间地头。在刚上任的两个月时间里,余丽梅跟着长她40岁的老书记在地里面穿梭,村民常常打趣道:“哟!上阵父女兵呀。”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宣传动员,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帮助种植大户流转零散农户土地205亩建设烟叶种植基地。将零散土地进行整合,不仅实现土地利益最大化,还帮助村里七八十名农民在家门口就业。

  镜头三:

  资产换资金,助推产业发展

  盘活现有资产,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是豪东村党支部书记梁富炎上任重点做好的事情。

  “虽然村‘两委’带头建立了合作社,但是产业项目单一、规模小,加上管护不到位,导致产业项目致富带富能力弱,村集体基本上无收益。”摸清村集体经济的情况后,梁富炎暗暗下决心振兴村级产业发展。

  他把工作重心放在盘活现有资源,将废弃的烤烟房进行重新整治。他抓住机遇,整合项目资金,利用1100平方米烤烟房屋顶建设220kw光伏发电项目,每年预计产生六七万收益。充分利用烤烟房内部空间建设厂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目前,已引进一家洗碗加工厂,村集体以资产入股,每年村集体可以增加收入2万余元。集中资金开发厂房用来出租、入股企业,既避免集体资产的大量流失,又解决了村民找工作的难题。

  镜头四:

  旧貌换新颜,乡村变美丽

  “他让村子变漂亮干净了,感觉呼吸的空气都更清新了。”说到马洋洞村党支部书记龚子梅,村民竖起大拇指。

  自“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号角吹响以来,龚子梅把“两治一拆”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抓手。马洋洞村共拆除空心房23处,面积约1625平方米;共完成裸房整治105处,面积约10372平方米。以前一步一处破烂不堪的老房子,现在外立面色调统一、样式整齐协调;以前路面随地可见的垃圾,现在没了,干净舒服。“通过‘一事一议项目’实施环村自来水管道升级改造工程,确确实实让全村223户、854名群众都得到了实惠,困扰村里多年的节假日期间用水问题,得到了很好解决。”为全力打造宜居宜业新村貌,龚子梅千方百计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提升村居生产生活环境,让群众生活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

  南阳镇党委书记阙镔锋介绍,换届后上任的村党支部书记平均年龄39岁,35周岁以下8人,大专以上学历12人,队伍整体年纪轻、能力强、干劲足,他们满腔热忱,正奔跑在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路上。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