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 抓住党建“牛鼻子”,锻造治理“主心骨”
2023-05-12 10:3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谷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五山镇一景

  谷城县是湖北省委组织部确定的首批13个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县之一。谷城县紧紧抓住党建引领这个“牛鼻子”,把党支部作为乡村治理的“主心骨”,让乡村治理扎根群众、服务群众。

  乡村治理,人民群众是主体。紫金镇花园村通过“百户网格长”分头收集群众意见,由村民自主设计门前小花园,由村党组织统一规划建设,然后交由村民自行打理。一个个绿意盎然、朝气蓬勃的小花园,成为村里的一道道靓丽风景线。

  “百户网格长”由每百户推选一名热心村民担任,在政策宣传、矛盾调解、民情信息、治理协调、民生服务等方面带头作为。目前,谷城县通过基层党组织引导,推选3551名“百户网格长”充实基层自治骨干队伍,同时,开展“百分奖”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等正向激励活动,调动全体村民参与的积极性。为凝聚调动多方力量参与乡村治理,各地还组建说事评理团,发挥老党员、老干部余热,发展青年农民党员,开展农村实用人才“七个一百”培养工程,壮大乡村治理专业人才。“基层党组织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实现治理靠村民、治理为村民、治理成果村民共享的新格局。”谷城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乡村治理,民生改善是根本。谷城县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出发点,引导各级党组织践行“一线工作法”,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需求、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民营社区是石花镇最大的社区,60岁以上老人有1000多人,子女多在外地,留守老人吃饭问题是个老大难。石花镇在社区内开办“爱心食堂”,采取“政府补一点、社会捐一点、社区贴一点、居民出一点”的方式,老人每天只需10余元便可在爱心食堂解决一日三餐。茶余饭后的“爱心食堂”又变成了孩子们的读书室,教师志愿者定时前来辅导。“爱心教室”传出琅琅读书声,“爱心食堂”飘出阵阵“幸福味道”。

  此举是谷城县健全为老服务体系,以“党旗红”托起“夕阳红”的一个缩影。民生需求是多方面的,谷城还建设爱心作坊40家,让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建设红色驿站28个,推动服务阵地向基层群众延伸,全面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才能为高质量的民生服务提供保障。”谷城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谷城县统筹制定农村产业发展规划,打造茶叶、食用菌、油茶等6条农业产业链,组建村企联建、村村联建共同体,推动抱团发展。五山镇堰河村与周边7个村共同打造“茶旅文化”品牌,年均游客接待量50万人次以上,旅游综合收入达2亿元。2022年,谷城各乡镇轮流举办“五谷情深·味在谷城”农旅博览会10场,五山镇年货节、紫金镇开茶节、冷集镇黄桃节、盛康镇稻虾节等盛会直接带动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3.2亿元。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让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人人有事干,广大群众树立了勤劳致富的理念,文明乡风吹遍谷城乡野。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