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莫旗: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释放产业和文化红利
2023-05-12 18:0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杜敬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塔温敖宝镇坐落于美丽的内蒙古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沃土上。“塔温敖宝”在蒙古语中意为“五座丘陵”,这里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养育了塔温敖宝世世代代的人民。

  近年来,塔温敖宝镇活用“五座丘陵”,奋力发挥农作物资源丰富、集体经济根基牢固、多民族团结融合的多元优势,坚持党建引领,打好建强组织、发展产业、弘扬乡风“三张牌”助力乡村振兴,释放产业和文化红利,激发乡村内生发展动力,推动人民走上乡村振兴“致富道”。如今,一幅“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新农村的如画美景正在塔温敖宝镇辖区各村生动展现。

  坚强组织,“筑”牢主基调

  “村里给我们盖新房、修硬路,还投资项目让我们致富,看我们这一排排小房整整齐齐,现代化厕所一应俱全,水泥路直通镇中心,钱包也‘鼓’了起来,村里人有什么找村干部肯定就能解决,大家生活都越过越好,我们都争着比着得村里的‘文明之星’呢!”双青山村“十星级文明户”兰德付兴高采烈地说道。

  “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塔温敖宝镇始终把提升和发挥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落实到全过程、各领域,着力提升“两委”班子建设。坚持从严督导。严格执行党风廉政报告、定期的约谈等制度,利用“草原先锋讲师”、“三会一课”、“观看党建电视栏目”等方式开展镇村两级理论学习、宣传方针,镇包片领导、第一书记、帮扶干部强化对村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定期不定期约谈各村、社区“两委”成员,建立《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实施情况自查表及问题台账》,制定《塔温敖宝镇公务员平时考核方案》,加强日常管理与监督,强化村干部廉洁自律。强化能力建设。全面提高乡镇、村班子领导乡村振兴能力,2022年分类分批对农村党员开展集中培训42次,通过设岗定责方式,激励党员投入到各个战线开展工作共375人次,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优化乡村法治教育和法律服务,建立矛盾纠纷调处小组25个,将矛盾关口前移,化解在基层。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体系,形成三四级网格共140个、党建网格员236人。有了强健的组织保障,推进产业振兴的“地基”坚实稳固。

  红火产业,“旺”活致富路

  “咩、咩、咩……”走进顺斯堤肉羊养殖项目基地,标准化圈舍整齐坐落,一头头品种优良膘肥体壮的羊刚从山上“吃饱喝足”回来,养殖人员就开始忙着清理场地,检查温度,准备饲料。“2022年10月采购结束后,合作社新生了160只小羊,2023年新生40余只小羊,销售30斤以上肉羊60余只,现在肉羊存栏450余只,带动本村3人就业。每年预计可收益10多万元,不仅能提高村集体收入,还能吸纳本村及周边村屯肉羊养殖散户联合经营,同时给脱贫人口提供就业岗位。我们看着心里就欢喜,今年我们打算再增加两个新品种,进一步壮大养殖业,争取再将肉羊卖个好价钱!”顺斯堤村党支部书记何守英笑开了花。

  为了进一步提升村集体和村民收入,顺斯堤村积极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新路子,利用本地饲料资源丰富、村集体经济稳固等优势,依托京蒙协作项目投资200万元,在2022年正式建成顺斯堤村肉羊养殖基地。项目区占地面积近10000平方米,主体设施包括彩钢结构暖圈2栋共1120平方米、料库一栋480平方米、砖混结构防疫检疫车间120平方米,附属包含围墙、饲料机、铲车等。党支部采用散户托管、集中防疫、标准饲养、统一销售的方法,打造了“村集体+合作社+养殖户”协同模式,形成镇级规模化肉羊养殖示范区,在规模化科学化养殖后不仅节约了生产成本、肉羊品质大幅提高,预计收益还稳步提升,发展经验为助推村集体经济腾飞提供新航道。

  产业兴、百业兴。塔温敖宝镇始终坚持党建“红”引领“绿”色致富路,聚焦产业就业,立足当地自然资源、地理优势、产业优势,按照“典型带动、连点成线、以线带面”,以“顺斯堤村肉羊养殖基地”、“大门庄扶贫产业园生态民俗旅游风景区”、“农作物种植示范区”等为产业载体,调整优化半农半牧区种养结构,凝心聚力推动绿色产业、天然养殖资源多元融合,大力发展农牧结合生态畜牧业的现代农业,积极打造农业产业强村强镇、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各村(居)因地制宜,帮扶干部入户广泛宣传,结合脱贫群众产业意愿,鼓励有条件的农户发展庭院经济,涉及中草药、可繁母牛、可繁母马、可繁母羊、育肥羊、生猪等方面,总计覆盖脱贫人口462户1287人;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现在,全镇24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益全部稳定在10万元以上,农作物播种面积67107.1公顷,牲畜存栏231 302只,禽类总存栏38 408只,经济蓬勃发展。各村将持续创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举措,抓实凝聚人才、持续打牢产业基础,稳步推动村集体经济由“有”向“优”发展,进一步夯实助力乡风文明的经济基础。

  文明乡风,“吹”进百姓家

  “李振海老人的家啊,顺着这条路开往大山深处开20分钟左右就到了,他是我们这的道德模范,我们这的人都知道他……”,当地村民正在为前来看望李振海老人的外地游客指路。古稀老人扎根荒山38载,为2000亩荒山披上“绿装”的事迹传遍北疆土地,李振海老人获得“中国好人”“全国绿色长城奖章”“全国绿化奖章”“全国绿化劳动模范”“内蒙古自治区第五届道德模范”等荣誉,从1984年开始,李振海种植树木60余万株,目前李振海创造的经济效益超1亿元,生态效益超3亿元。“振海林场”的典型品牌成功树立,提振了信心,李振海表示“今年春秋两季,想再种2000棵”!

  塔温敖宝镇把抓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乡村振兴放在重要位置,实抓实干促进乡风文明走深走实。通过整合全镇草原书屋、党员活动室、“一站式服务”窗口、“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点等阵地与网络平台、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媒体形成“线上+线下”立体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阵地。深入挖掘各村文化资源、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打造以“中国好人”李振海,“爱心人士”李树文,“文明村镇”龙河村为“品牌”的宣传战线,培育主流价值,推动农村基层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开展村级评选“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儿媳”等活动,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自觉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利用“党委牵头+班子成员带头+村级党组织实施”工作体系,推动在职党员、“五老”人员、先进人物、大学生志愿者等参加志愿服务队,以群众按需“点单”、资源“亮单”、服务队“领单”为全模式开展各类活动。目前,全镇成立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所,2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站,镇领导班子成员、村级负责人带头参加的两级志愿服务队共26支,总共服务小队121支。自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开展理论宣讲、乡村振兴、公共文化服务等特色志愿活动620次,全类型志愿服务共计31278小时。

  党建统领,凝心聚力共建新乡村。如今,塔温敖宝镇上下通过“党建引领+”让百姓舒适度、满意度大幅提高,党中央关于新农村建设发展的精神在塔镇基层干部心中生根,大力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开展系列重点工作,助力乡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一体效益稳步推进,进一步擘画了美丽现代化农村建设的宏伟蓝图。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