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选调生到村“组团蹲苗”
2023-05-19 11:2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朱秀霞 李慧 华贤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白塔村“组团蹲苗”的选调生们正在采访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

  记者5月9日从江苏省无锡市委组织部了解到,无锡今年选派43名省选调生,到9个明星乡村“组团蹲苗”历练,每个村约派5名。

  拍素材、学剪辑、引流量……9日下午,记者到无锡市锡山区山联村时,5名“组团”到村任职的选调生,在山联村党总支书记朱虹的安排下,正在上新媒体培训课。朱虹说,5名选调生后续将负责全村农产品直播带货、品牌宣传等工作。而宜兴白塔村,3月等来了李滢瑞、周杰、唐舒烨等5名选调生的“组团蹲苗”。4月,选调生们在村里张罗了露营集市,吸引了中外游客驻足消费。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让5名选调生负责村里几个新的产业项目,比如让他们担任“小猪跳水”、“一辈子没住过”房车等项目的负责人。欧阳华说,“放手让年轻人干,他们才能真正成长。”

  无锡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无锡此次采用“组团”形式,一方面为培养选调生统筹协调、团队协作能力,更好整合优势资源,提升锻炼成效;另一方面,推动在“赛马”中“选马”,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据介绍,为了让选调生“组团蹲苗”的土壤更肥沃,无锡市委组织部此次选的9个村,在红色乡村、美丽乡村、农旅融合、基层治理、产业发展等方面都发挥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村书记均为“五强型”书记。同时,也将选调生的专业背景、熟悉领域、个人特长等,与各村发展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考虑选派。

  此次“组团蹲苗”的43名选调生在村两年也有了更多任务。一方面,要以团队名义形成一篇高质量调研报告和解决方案,以此督促选调生在密切联系群众、深入调查研究中全面了解村情民意,找准制约乡村发展的堵点、难点、痛点,因地制宜提出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的新思路新办法。另一方面,带着项目实践。选调生们要立足乡土资源和调研情况,确定重点实践项目,有责有权运营管理,助力优化乡村风貌、激活乡村业态、彰显乡村特色,为乡村带来更多活力。为了帮助年轻干部把“好点子”转化为“实举措”,无锡成立琢璞基金会和琢璞年轻干部人才发展中心,助力项目孵化、成果转化,帮助提升实践项目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切实增强群众生活幸福感、满意度。此外,无锡今年在选调生“组团蹲苗”的9个乡村都设立了“无锡青干乡村振兴讲习所”,到村任职选调生都将参与讲习所的管理运营。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