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建引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
2023-05-19 12:1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编者按 5月10日至12日,2023汉江流域创客英雄汇活动在河南省南阳市举办,此次活动以组织工作为切入点,聚焦“抓基层党建促乡村振兴,深化区域合作交流”。作为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5月11日下午,“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探源暨基层党建与乡村善治经验分享会在南阳市党支部书记学院召开,汉江流域3省13市围绕“党建引领乡村善治”分享交流经验做法。本报对发言进行摘编刊登,以供学习借鉴。

  强化农村党组织在推进移风易俗、塑造文明新风中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突出党员典型示范作用。

  支部定向,完善村规引导群众。在农村党组织指导下,荆门市成立乡村红白理事会1300余个,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充实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移风易俗内容,将狠刹农村人情风固化在制度层面。红白理事会均由威望高、口碑好的老干部、老党员担任理事长,制定并督促落实《红白理事会制度》《婚丧嫁娶暂行规定》等自治机制。

  党员带头,进村入户走访群众。全市664名驻村第一书记开展“敲门行动”,1.1万余名农村党员加入红白理事会,8万余名党员带头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争做移风易俗积极倡导者、主动宣传者、自觉践行者。目前,农村党员干部在田间地头宣讲移风易俗5000余场次,入户走访15万余户,发放倡议书30万余份。

  以文化人,宣传造势发动群众。印发移风易俗宣传参考标语,在各村进村道路、文化广场等地悬挂横幅。通过1300余个农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乡村小喇叭”多频次播放《移风易俗倡议书》。《荆门日报》专栏、荆门基层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推送《移除陋俗去 易得新风来》《立移风易俗新规 刹农村陋习歪风》等工作动态50余条。

  湖北省荆门市委组织部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