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拓展“四议两公开”工作法 走好新时代乡村善治之路
2023-05-19 11: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编者按 5月10日至12日,2023汉江流域创客英雄汇活动在河南省南阳市举办,此次活动以组织工作为切入点,聚焦“抓基层党建促乡村振兴,深化区域合作交流”。作为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5月11日下午,“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探源暨基层党建与乡村善治经验分享会在南阳市党支部书记学院召开,汉江流域3省13市围绕“党建引领乡村善治”分享交流经验做法。本报对发言进行摘编刊登,以供学习借鉴。

  多年的实践证明,“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有效解决了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难、公益事业建设难、群众致富增收难,以及基层组织和干部“想干事、难干事、干不成事”问题,竖起了廉洁自律的“正衣镜”,架起了干群之间的“连心桥”,为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发展和完善党领导的村级民主自治机制,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2021年5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阳考察时强调,“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和党员干部的作用,落实好‘四议两公开’,完善村级治理,团结带领群众向着共同富裕目标稳步前行。”作为发源地,南阳必须把这把“金钥匙”用得更好,在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中走在前列。

  坚持党的领导,夯实善治根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使村支部在“四议两公开”中唱主角,既当好倡导者、提议者,又当好主导者、推动者,推动党的领导和村民自治有机融合,使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始终在党的领导下进行。依托南阳市党支部书记学院、“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展馆,加强工作法运用培训,不断提升村干部理解运用工作法的能力,助推工作法高质量实施。

  坚持民主协商,畅通善治渠道。在发扬民主上,重扩“面”更重提“质”。村级党组织提议实行“四访四问”,即访群众问民意需求、访能人问发展良策、访专家问风险变量、访上级问政策法规,保障民主广泛性,提高提议准确度。在协商决策上,重程序更重实效。“四议”每一步都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在反复协商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

  坚持“五治”融合,提升善治水平。以“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为重要抓手,构建以党建为统领,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的治理格局,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升级。探索开展“广场夜谈”“板凳议事”“解忧茶话”等形式轻松、互动性强的议事活动,提高群众参与村内事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河南省南阳市委组织部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