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建引领打造善治乡村
2023-05-19 12:1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编者按 5月10日至12日,2023汉江流域创客英雄汇活动在河南省南阳市举办,此次活动以组织工作为切入点,聚焦“抓基层党建促乡村振兴,深化区域合作交流”。作为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5月11日下午,“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探源暨基层党建与乡村善治经验分享会在南阳市党支部书记学院召开,汉江流域3省13市围绕“党建引领乡村善治”分享交流经验做法。本报对发言进行摘编刊登,以供学习借鉴。

  优化乡村治理体系。积极构建党建引领的“一网四化三统一”基层治理体系,实现信息、力量、指令由平台统一调度处理,推动社会治理网格化、监督指挥信息化、综合执法属地化、便民服务精细化。科学划分村级网格,落实专兼职网格员,设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广泛开展防汛救灾、应急抢险等紧急任务和为民服务,南郑区“党员志愿云呼叫”工作模式获《新闻联播》宣传报道。

  规范村级权力运行。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将村级项目或重大事项是否经过“四议两公开”程序进行决策实施作为验收审计、资金拨付的前置条件,制度落实情况纳入村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和年度考核,推动镇(街道)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全程指导监督,确保落地落实。结合庭院问政、院坝说事会等线下平台,广泛邀请村民代表参加会议。建立微信群等线上平台,推行重大事项群里说、群众意见群里问、村民疑惑群里答、权力运行群里晒,提高党员群众知晓度、参与度。

  多点发力提质增效。用好常态化开展“进知解”“院坝会”“红黑榜”等载体,大力评选“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各类先进典型。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筑牢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加快推进留坝县全国乡村治理体系试点县和全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县建设,构建了党建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为核心、壮大集体经济为支撑的“141”乡村治理模式,经验做法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

  陕西省汉中市委组织部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