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上杭稔田镇:“岁稔年丰”育“稔苗”
2023-09-22 09:4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廖书荣 许丽莹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从象牙塔到社会大熔炉,从城市到基层,从懵懂小女孩到为人父母,时间让我们经历、让我们沉淀、让我们成长,作为年轻干部,要有对事业负责的心,端正态度、沉下心思、勇于担当;要做个靠谱的人,善于为己、为上、为人。”近日,福建省上杭县稔田镇一名年轻干部结合“稔苗”计划作了每周分享。

  今年以来,稔田镇按照争做“五有”干部、争当红土先锋“十个一”系列活动部署要求,以开展“稔苗”计划为抓手,积极探索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有效途径,努力推动年轻干部在火热实践中“岁稔年丰”,锻造新时代共富稔田建设“生力军”。

  深耕“理论沃土”,筑牢“育苗”根基

  年轻干部每周分享比

  坚持把理论武装作为年轻干部立身之本,强化理论学习,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基。线上打卡,动态学习造氛围。依托“稔苗”交流群和稔田镇微信信息群,搭建实时学习分享平台,把好年轻干部“政治关”。课堂蓄能,精准学习提深度。丰富理论课程,创新授课方式,每周二开展“蓄能课堂”集中学习,邀请党政领导、党校老师、专家学者和年轻干部面对面交流。比如,镇党委书记围绕“该如何克服浮躁心理,沉下心在基层中磨砺意志、锤炼作风、增长才干”作专题交流发言,进一步拓宽年轻干部视野,增强履职本领。又如,举办公考备考经验交流座谈会,邀请鸿仕教育老师为35周岁以下事业干部、三支一扶和村干部分享备考“干货”。比学赶超,交流学习拓思路。结合“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开展“每周分享”比、年轻干部“一月一主题”、党的二十大理论学习竞赛和县情镇情知识测试等特色活动,特别是结合每周例会,今年来开展“每周分享比”活动18期,鼓励年轻干部读书籍、讲理论、谈体会,交流学习感悟,检验学习成果,实现以讲促学、以学促干、以干促效的良性循环,全方位提升年轻干部综合素养。

  靶向“精准滴灌”,积蓄“出苗”力量

  年轻干部下村指导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跟随着‘师傅’走村入户,让我熟悉了风土人情,较快进入了工作角色......”今年新入职的年轻干部温杭红在座谈分享会上说,今年来,稔田镇通过精准帮带历练,推动年轻干部在吃劲岗位、急难险重中经风雨、见世面、快成长。薪火相传促成长。建立“一对一”导师帮带机制,通过“定人、定时、定内容”,为每名新进年轻干部配备1名能力强、经验足的老干部开展结对帮带,截至目前共结对21组,挂钩18个行政村,有效帮助年轻干部快速适应工作岗位,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行家里手”。一线历练增才智。坚持“人在事中练”,围绕挂钩村组织建设、乡村振兴、信访、强村富民等重点工作,有目的性安排年轻干部深入一线接受历练,走村入户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今年来已安排6名年轻干部担任工作队队长,24名年轻干部担任工作队队员,参与挂钩村志愿服务活动300余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50余次,调解矛盾纠纷20余起。比如,在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中,18个村普查指导员均由年轻干部担任。多岗锻炼提能力。建立“1+N”任职体系(即年轻干部主要负责1个部门,兼职协助1-2个部门工作),根据干部成长档案和岗位需求,通过压担子、给任务有规划地将年轻干部安排到乡村振兴、综治信访和经济发展等吃劲岗位,并根据部门工作、所挂钩村等实际情况安排年轻干部分类挂钩5个项目,让年轻干部在一线摸爬滚打、勇挑重担、增长才干。

  定期“修枝剪叶”,赋能“壮苗”成才

  稔田镇组织年轻干部参观刘永生将军革命事迹陈列馆

  剑不磨不利,苗不墩不壮。稔田镇通过加强年轻干部“全周期管理”,及时“修枝剪叶”,确保“稔苗”茁壮成长。红色教育强党性。定期组织年轻干部到古田会议旧址群、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旧址群、刘永生将军革命事迹陈列馆等,重温革命先辈艰苦卓绝的奋斗历史,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开展“周周传党章”活动,深化对党章的理解,立足本职岗位,强化使命担当,在“三个先行示范”中勇担当、善作为。谈心谈话常态化。建立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组织委员“三方谈话”机制,通过“沟通+鼓励+提醒”方式,充分了解年轻干部思想动态,针对年轻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防止“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廉政教育正形象。用好市级现场教学点李氏大宗祠教学资源,观摩“清正廉洁”前人遗墨,常态化开展纪律性教育、通报正反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促使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不断增强廉政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做到严守底线,不碰红线。

  耐心“精细施肥”,贴心“护苗”出穗

  健全完善年轻干部培养使用机制,通过正向激励为“稔苗”出穗“保驾护航”。坚持实绩论英雄。强化实绩考核,建立年轻干部“一周一汇报、一月一反馈、一季度一考评”机制,将平时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职务职级晋升、评先评优、绩效奖金等挂钩,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今年来有9名年轻干部走出“舒适区”,主动请缨担任部门负责人或工作队长,有6名年轻干部得到县委、县政府表彰或奖励,努力让实干者得实惠、苦干者得褒奖。纵向跟班搭平台。多维度培养锻炼年轻干部,为“拔节孕穗”创条件、搭平台,今年来选派5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上级部门跟班锻炼,让年轻干部接触新事物、扩展新视野、学习新经验。关心关爱暖人心。认真落实省市县关心关爱基层干部政策措施,通过“每天一杯奶”呵护年轻干部身体健康,通过实施“五小设施”项目改善年轻干部住房条件,通过建设羽毛球馆、篮球场、健身室等培养年轻干部健康生活情趣,努力让每位年轻干部吃得放心、住得舒心、干得安心。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下一步,稔田镇将持续深化‘稔苗’计划,全力培育一批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稔田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光彩。”稔田镇党委书记吴福田说。

责编:乡村干部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