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延平:“书记夜谈”为乡村振兴赋能
2024-01-11 14:5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熊映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峡阳镇小梅村装上了路灯,村民直夸晚上出门方便多了。而小梅村无路灯问题得到快速解决,得益于镇里举办的一场“书记夜谈”活动,让村民提问题,镇村出招解难题。

  延平区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着眼建立健全问题发现机制,下基层、走一线,采取“夜谈会”“夜谈沙龙”“走村入户访谈”等方式,领导干部带头,乡镇党委书记与村书记、基层党员干部“面对面”沟通思想、“事对事”找准问题、“心贴心”形成共识,有效推动基层党员干部转作风、促实干。

  延平区坚持把“书记夜谈”活动作为党员干部自我检视的重要抓手,各级党组织书记因人而异,根据不同对象、不同情况、不同特点,进行有针对性谈话,做好基层党员干部的思想疏导和工作指导。在夜谈中,基层书记着眼提升乡村干部发展能力,注重工作经验分享,精准“充电”,引导基层党员干部练好“基本功”、成为“业务通”、争当“多面手”,进一步提升干事创业本领。同时,建立问题发现和办理机制,对谈话中发现的基层党员干部实际困难主动给予帮助、对反映的关于群众关心期盼的急难愁盼问题,列出清单,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分析,能办事项快速办、难办事项分期干,逐项落实,销号管理。

  活动开展以来,累计举办“书记夜谈”100余场次,访谈党员群众1239人次,解决干部群众自身困难问题70余个,从人居环境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企业高质量发展、群众急难愁盼等方面,梳理问题清单544项,解决水毁道路整修、巷道维护、自来水改造等村民反映强烈问题355个,有效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活力。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