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铜川耀州区多措并举培育选调生“尖兵”队伍
2021-07-12 17:1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谢楠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耀州区坚持把选调生培养、管理和使用作为储备优秀人才、改善干部队伍结构的重要途径,通过针对性培训提升、到村任职锻炼、重点岗位历练等方式,帮助选调生“蹲苗壮骨”,打造一支选调生“尖兵”队伍,为耀州追赶超越贡献力量。

  夯实各级责任,齐抓共管,抓实“硬任务”。筑牢制度保障。区委组织部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到村任职选调生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区级领导结对传帮带到村任职选调生的通知》等制度文件,厘清各级责任,形成了区级部门统筹抓,镇(街道)党委负责抓,村“两委”班子日常抓的管理机制。明确工作任务。选调生到村任职期间,工作与原单位脱钩,主要围绕认真履行宣传党的政策、促进经济发展、联系服务群众、参与村务管理、加强基层组织等职责,在实践锻炼中增长才干。督促任务落实。为每名选调生明确一名区级领导、镇(街道)领导、村党组织书记传帮带,指导选调生开展国情调研、定期谈心谈话、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等。区委组织部采取随机抽查和定期督查方式,及时提醒选调生完成各项任务。

  强化日常培养,多方驱动,促进“稳提升”。扎实开展国情调研。安排到村任职选调生每年围绕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等中心任务选题,区委组织部结合本地发展实际,与本人交流、沟通、修改后确认最终调研课题。指导选调生通过入户走访、村情要素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每人每年完成一篇有情况、有问题、有分析、有对策的调研报告。加强学习培训力度。根据选调生的不同特点,选派参加省市区举办的各类培训班,提升综合能力。2018年以来,共参加省市区各类培训51人次,选调生专业素养和适应基层能力进一步提升。座谈交流激发动力。召开选调生座谈会,为选调生搭起沟通交流的有效平台,围绕“立足岗位担使命、不负韶华践初心”等主题谈思想、谈感悟、话发展,不断激发迎难而上、克难攻坚的动力,强化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能力。

  注重实践锻炼,畅通渠道,搭建“新平台”。结合选调生专业特长、发展规划、实际岗位,有计划地进行岗位轮换,丰富经历,开拓视野,增长见识。注重把德才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选调生,作为后备干部重点培养;把在艰苦环境下、重要岗位上锻炼并取得突出实绩的,在选拔任用中给予倾斜。2018年以来选派选调生到村任职15人,走向领导岗位的有2人,其中任部门、镇(街道)党政正职1人。

  坚持严管厚爱,优化保障,营造“新氛围”。助力转变角色。对新来的选调生,逐一与培养单位主要领导进行谈话,并对培养单位提出具体要求,帮助选调生尽快了解区情、融入岗位,完成角色转变。助力“传帮带”。区委组织部专人负责督促落实培养措施,要求培养单位负责定制选调生成长方案,主要负责人为成长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传帮带”培养人,手把手传经验、教方法。助力能力提升。通过定期召开选调生座谈会,建立微信群、QQ群等措施,促进相互间交流经验、共同成长。培养单位主要领导不定期和选调生谈心、交心,帮助他们理思路、明方向、定目标、增才干。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