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雪琴代表:人才入企壮大乡村产业
2023-03-08 10:11: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杨彦帆 邵玉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生在乡村,长在乡村。投身乡村建设是我一直以来的想法。”河北省赞皇县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崔雪琴代表说,2006年,她回到家乡创立了河北省首家农村妇女专业合作社,通过传授传统手工织布技艺,带领十里八乡的农村妇女走上脱贫增收路。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后,崔雪琴大部分时间都在路上。每次调研结束,她都会给村民留下自己的电话,方便随时联系沟通。“只有真正和乡亲们想到一起、站到一起,才能更好地履职尽责。”崔雪琴代表说。

  “乡村要振兴,离不开产业的振兴。”走访脱贫群众、走进乡村企业、走到田间地头……从赞皇县大桥庄村到龙堂院村,崔雪琴代表走了20多个村。一路调研一路整理,她的思路也越来越清晰:壮大涉农龙头企业,有助于实现产业振兴,让更多村民就近就业。

  “涉农龙头企业要发展,关键靠人才和资金,而这恰恰是基层最薄弱的环节。”崔雪琴代表说,调研中,她发现很多乡村都有具备发展潜力的项目,但由于缺乏专业人才管理,好项目总是发展不起来。

  为此,崔雪琴代表建议大力实施“人才入企帮扶工程”,选派优秀干部包联脱贫地区涉农龙头企业,做好国家乡村振兴方针政策的宣传解读、企业规划把关和政策资金的使用监督,通过建设、壮大一大批龙头企业,推动乡村产业集群化发展,促进村民增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