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德斌:总想为农村基层多说几句
2023-03-02 14:2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赴京参加两会前,正赶上村里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改造提升。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大连市普兰店区杨树房街道战家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德斌那阵子两头忙,白天在田间地头盯施工进度,晚上在案头撰写、修改建议。

  张德斌(左)了解分布式光伏电站运行情况

  “过去,我在城里从事会计、证券等金融行业工作,2013年我选择回到战家村,到今年全国两会召开之时,正好十年整。”张德斌说,作为今年新当选的、来自农村基层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他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和信任,我定当认真履职、不辱使命,为群众办好事,为家乡做贡献!”张德斌说。

  十年光景,战家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战家村是有名的贫困村,它地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有耕地面积4700余亩,但是村民年龄总体偏大,种地意愿不强,大部分耕地被撂荒。为了摘下穷帽子,战家村进行土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立了土地股份合作社,村民承包地全部入股合作社,由村集体负责运营。此外,村党总支还培育了6个家庭农场,专责耕种全村耕地。

  思路一变,成效立现。耕地连片种植有利于机械化,作物产量几乎翻番;村集体代表村民对农场进行监督,确保耕作规范。从土地上解放出来的村民从事零工服务,人均年增收3万余元。股改后,村委会成立了实业公司,负责集体资产管理,村里闲置的建筑物、资源性资产被迅速盘活,成为村民增收的股份。

  为了让村集体的家底儿再厚实一些,战家村还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去年10月,总投资1000万元的辽宁省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增加就业岗位近百个,并且配套启动宿舍、餐饮等工程建设,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后将为村集体每年增收100万元,股东每年增加分红6000多元。

  集体收入增加了,农民的日子更好了,战家村的环境改造工程提上了日程。前不久,战家村完成了1.4公里长、8米宽的战家河治理,沿河而建的文化广场设施齐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战家村也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镇”“辽宁省美丽乡村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首次进京参加两会,张德斌十分重视。今年春节假期,他也没闲着,主动向老代表请教学习,抓紧时间深入村民家中和田间地头调查研究,与农业管理者、专家、农民开展交流达70多人次。

  “我是从基层来的代表,对基层的情况最熟悉。”张德斌说,这次他带来的建议主要是关于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农田水利建设与维护资金基本上由财政支持,加上它的公共属性,造成基础设施有人用无人管等共性问题,大部分设施普遍老化失修,实际灌溉、排涝效能衰减严重。”张德斌表示,针对这些问题,他提出了具体5点建议,如按照“谁投资、谁受益”原则,建立多元化多渠道的资金投入体制,让农民成为乡村建设主体,主动参与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维护等。

  白天到田头,夜晚动笔头。张德斌说,他想带上两会的建议还有很多,比如大力支持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特色路径、健全优化基层治理体系……“参会的机会太珍贵,代表的身份太光荣,总想为农村基层多说点什么。”张德斌笑着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