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继新:向技术要效益
2023-03-02 14:2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邢皓 郭水融 周妍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春风拂面,万物复苏。走进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陕坝镇中南渠村,映入眼帘的是四通八达的小油路,整齐的设施农业大棚和养殖圈舍,一派安居乐业的景象。

  张继新(左)与村民商讨大棚建造方案。邢皓供图

  前阵子,全国人大代表、中南渠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继新与村民代表开了几次会,聚焦产业话振兴。“我们村是靠奶牛、肉牛养殖致富的,要在产业发展路径上有所突破。”“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才能提高附加值。”大家热烈讨论,张继新认真地记录整理。过几天,他将带着关于内蒙古自治区肉牛产业与高质量可持续农业种业发展、乳业振兴健康发展等建议,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会,为助推农牧业产业化发展贡献力量。

  中南渠村过去人均耕地面积少,缺少致富的产业,村民收入普遍较低。2002年,在大连一家生物工程公司任副总的张继新回到中南渠村探亲,看到家乡落后的面貌与城市的繁华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他被深深刺痛,立志返乡创业带民增收。

  刚回村的张继新,经过认真细致调研,创办了奶牛养殖公司。在他的带动下,周边500多户农民发展奶牛和肉牛养殖业,1500多户农民种植饲草料增收致富。这几年,通过土地流转、订单养殖种植、村民进厂务工等方式,张继新的企业与养殖户建立起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中南渠村逐步发展形成养殖、种植、旅游等特色产业,人均年收入由2013年的1.2万元增加到现在的4万元。农业兴了、农村美了、农民富了,农民的精神面貌也变了。中南渠村先后获得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作为来自农村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张继新一直在为“三农”鼓与呼。去年全国两会上,他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内蒙古河套灌区盐碱化耕地改良和高效节水改造、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建议》,希望加快统筹安排高标准农田建设、节水灌溉等项目,加大对河套灌区盐碱地改良的支持力度。“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盐碱化治理,取得了一定成效,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中南渠村的发展也得益于此。”张继新说。

  在养殖业深耕二十多年,张继新对行业发展颇有见地。他认为肉牛企业普遍存在三个方面的“痛点”。一是优质种源受制于国际种业,自主良种率低;二是大多肉牛企业的繁殖率低,犊牛成活率低;三是我国肉牛生产转化效率低,出栏周期长,效益低。放眼国际,我国出栏肉牛平均胴体重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71%,不到美国与加拿大等国的50%。为了解决上述问题,要建立符合国情的长期、科学、系统的育种规划,也要在育种技术的条件设施、营养与饲养管理工艺等方面下功夫。

  “我要把广大群众的声音带到会上,把国家的好精神好政策及时传达给基层群众,让大家伙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张继新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