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蓝姣智:用心办好群众心头事
2023-03-06 14:3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只要看到群众没有愁容、满面笑容,我便觉得所有付出都值得。”十多年扎根乡村一线,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河池都安瑶族自治县菁盛乡内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蓝姣智解开基层千头万绪的“密码”,就是简单9个字:用心办好群众心头事。

  2月23日记者连线蓝姣智时,她正与驻村第一书记杨蓬在村头种养专业合作社,布置春季养牛控病事项,也为马上到京参加全国两会做最后一轮调研准备。

  内曹村地处河池大山坳里,从都安县城到内曹村,路程约80公里。十年前,31岁的蓝姣智从外地务工回到村里,看到的是饮水难、路难行、产业几乎零发展。“当时全村只有两个村屯通了硬化路,其他都是砂石路甚至没有成形的路,翻山越岭去赶集买东西,至少花一个多小时。”蓝姣智回忆说,“对比在大城市打工看到的,落差很大,自己下定决心要留下来,为村里出点力。”

  2014年,年轻能干的蓝姣智当选为内曹村村委会副主任,她主动学习,积极向老同志请教与群众打交道的方式方法,向班子成员学习村务管理的技巧,深入走访群众,了解村情民意。“勤奋、认真、敢拼”,老党员对这位80后女村干好评不断。2017年9月,村“两委”换届选举中,蓝姣智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脱贫攻坚时期,内曹村贫困发生率曾一度高达58%,整村脱贫摘帽任务重,如何壮大产业促增收,成为蓝姣智面临的大问题。她与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齐心协力,一方面积极向上级部门、后援单位争取资金,建设完善通村通屯道路,推进饮水工程建设,解决行路、饮水两大难题;另一方面,组织养殖户、致富能人、青年党员等外出考察学习产业发展经验,把技术学回来、经验带回来、信心鼓起来。

  党员蓝娜家中多年养牛,父亲蓝勇是远近闻名的“牛王”,在80多头牛的养殖过程中摸索出一套“独门”技术,只要附近村民遇到难题来求助,他二话不说,上门指导服务。但苦于资金缺口,蓝娜家的养殖规模没能进一步扩大。

  “你们犯难的事,就是我们要全力解决的。”蓝姣智言而有信,2018年,内曹村获得自治区50万元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支持,蓝姣智召集村干部,分析村内产业情况,研究讨论资金使用方向。经过“四议两公开”程序,党员蓝建胜、蓝娜各自领办的种养专业合作社成为内曹村首批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扶持对象。

  此后,内曹村的养牛产业实现了从零散小到大规模发展的变化,不仅建设了2个村级牛场、1个村级牧草加工厂,还通过入股分红、联营联养等方式,累计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9个,累计获得收益近40万元。蓝姣智也先后收获都安瑶族自治县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

  本报记者 倪敏

  本报通讯员 邓安尼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