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苏少洪:带来乡村振兴好建议
2023-03-06 14:4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记者 李慧 通讯员 莫少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博后村位于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风景秀丽怡人。“春节假期,博后村迎来入住高峰,村里58家民宿全部爆满,全村旅游收入达2640万元。”2月28日,记者电话采访博后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苏少洪时,他正在走访各家民宿。

  今年,苏少洪多了一个新身份:全国人大代表。这段时间,他频繁走村入户收集民意,组织村民召开座谈会,围绕民宿发展、生态保护等乡村振兴事宜,做好相关建议的准备工作。“这是一份新的荣誉,同样也是沉甸甸的责任。”苏少洪坦言,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他浑身充满了干劲。

  博后村是一个黎族聚居村庄。上世纪90年代,村民住的多是茅草屋,温饱都成问题。姑娘们都盼着外嫁。遇到台风来袭,海水倒灌导致土壤盐碱化严重,水稻、番薯等庄稼收成不好,2012年村民人均收入只有5200元。

  转机发生在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博后村考察时,深情嘱托“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激发了博后村干部群众摆脱贫困、逐梦小康的信心和决心,拉开了整治村容村貌、建设美丽乡村的序幕。随后,仅用时一年多,博后村就完成了基础设施配套、房屋外立面改造和景观提升工程,小康广场、荷塘、游客中心、博后故事广场等先后落成,美丽乡村的轮廓逐渐清晰。

  美丽乡村建设提升了村庄颜值,但实现强村富民,必须有特色产业支撑才行。在苏少洪的带领下,博后村因地制宜,以乡村自然风貌和当地特色文化为卖点,与亚龙湾周边的星级酒店错位经营,打出了民宿旅游这张特色牌,一栋栋老宅摇身变成特色精品民宿,全年入住率超过80%,为村民带来了真金白银,2022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3万元,10年间大伙儿收入涨了近5倍。

  过去,到亚龙湾的车辆都堵到了村口,也没人愿意进村。如今,春节假期村里停车位一位难求,村“两委”在村口、景区等处开辟了3个临时停车场,才缓解了停车难问题。“这些年,博后村因地制宜发展产业,闯出了一条以民宿业带动产业兴旺、促进乡村振兴的路子。”苏少洪表示,这次前往北京参加全国两会,最关注的还是乡村振兴。

  “这次我带来的建议是推动民宿产业规范健康发展,希望国家进一步加大政策引导和支持力度,比如出台民宿产业发展相关配套政策,加强民宿发展规划指引,推动民宿行业向体系化方向发展。”苏少洪说。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一定会把乡亲们的声音带到北京,希望能引进更多社会资本和优秀人才投入乡村振兴,让老百姓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采访结束,要挂电话时,苏少洪说,“刚才在村里转了一圈,乡亲们对民宿产业发展又提出不少好建议,我得抓紧记下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