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党支部书记玄杰:做大“粮袋子” 鼓足“钱袋子”
2022-09-29 09:2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张昊 本报记者 聂伟 整理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长白山下,海兰江畔。

  2015年7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光东村,沿着田埂走进稻田,同田间劳作的村民和农技人员交流。总书记说,中国有13亿人口,要靠我们自己稳住粮食生产,粮食也要打出品牌,这样价格好、效益好。总书记指出,随着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新农村建设也要不断推进,要来个“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

 

  玄杰介绍村子产业发展情况

  7年多来,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我们成立合作社,探索“鸭稻共生”“稻田养蟹”等绿色发展模式,全村171公顷水田全部纳入质检系统,24小时监控水稻生长。我们还创新实施了“共享稻田”项目,把大米加工小作坊升级成为日产100吨大米的标准化生产车间。我们拿到了全国有机大米种植科普示范基地“金字招牌”,荣获“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多项荣誉,乡亲们心里都是甜滋滋的。

  产业富了,村子也有钱投入了,美化、绿化、亮化工程一个接一个,全村234户都安装了水冲式厕所,村民们冬天可以在家里洗热水澡,大家都说现在的生活不输于城里人。今年7月14日,航天员刘洋还在太空展示了我们村的新貌图片,让全村人倍感骄傲。

  今年,我们还投入1000万元建设稻田亲子乐园,吸引游客来光东村,有看、有吃、有玩,沉浸式体验我们朝鲜族村的民俗风情。作为光东村的“当家人”,我的微心愿有两个:一是把大米产业做得更好、规模做得更大。二是跟旅游公司合作,把60家特色民宿以委托经营的方式流转出去,每年再从旅游上为村集体增收。未来,村子将靠大米、旅游“两翼齐飞”,让村民们的日子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

本报通讯员 张昊

本报记者 聂伟 整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