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小平:振兴路上继续向前奔跑
2022-10-19 11:0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通讯员 杨蓉 记者刘凤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们经过接续奋斗,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些话语,让党的二十大代表、重庆市万州区长滩镇茶坪村副书记余小平深有感触,“作为参与者、见证者,我实实在在感受到村庄面貌和村民生活的改变!”

  余小平是80后,通过读书走出茶坪村后,又带着改变家乡落后面貌的愿望回村任职。2014年,在脱贫攻坚中,她带领干部群众大力改善基础设施,发展青脆李、脆红李等小水果产业1800亩。2018年,余小平又牵头组建合作社、拓展电商,让李子销售到全国。如今,茶坪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7万元。2021年,余小平荣获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这余小平备受鼓舞。“报告再次吹响了乡村振兴的集结号,我对茶坪村未来的发展信心更强、底气更足了。”她说。

  茶坪村距万州城区只有20多公里,区位优势明显。近年来,茶坪村大力发展特色农业,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的绿色发展之路。村里家家有产业、户户稳增收,今年通过线上线下销售,平均每斤脆李的价格都在5元左右,户均销售额3万元以上。“游客来到这里除了能体验采摘之趣,还有很多其他耍事。”余小平笑着说。

  走进茶坪村黄家湾院子,可见农舍果树飘香,凉亭荷塘清幽,闲置农房成了农耕文化展示厅、当代美术馆……近年来,茶坪村着力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发动村民动手“三清一改”美化院子,建成了渝东北首个乡村美术馆。美术馆由老房子翻修而来,每面木墙上都挂着多幅来自国内外当代艺术名家的作品。同时,村里还有上百亩鱼塘,可供游客休闲垂钓。

  在乡村振兴的路上,余小平一刻都不敢松懈。去年,茶坪村新建了一个85亩的李子园,目前幼苗长势良好。今年7月,该村还修建了6个香菇大棚,目前有两个大棚经过试种,已经长出了香菇,预计近期就能上市。“我们最近还在改善入村道路,将4.5米的车行道扩至6.5米,今年11月就能完工。”

  谈到下一步规划,余小平说,茶坪村已经有了不错的基础,产业逐渐走入正轨,接下来要着重提升农产品品质,比如通过嫁接让脆李水分更多、味道更甜,更能满足消费者的口味需求。“党的二十大催人奋进,总书记的报告激励人心,我会撸起袖子加油干,带领乡亲们继续努力向前跑,绘出村美、民富、产业兴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