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藏在“光荫里”的乡村之变
2022-02-11 09:5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车婧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民宿“光荫里”一角。 吴昊 供图

  有人离开乡村,只有逢年过节才回家看看,也有人带着从城市积攒的技术、资金、经验,回到乡村开始新的创业……吴昊,便是后者。

  2月3日,江苏南京江宁区秣陵街道的苏家理想村,淹没在一片雨雾之中。记者开车穿过密密细雨,直奔预订好的民宿“光荫里”,在那儿遇见了老板吴昊。

  吴昊,“光荫里”的合伙人之一。5年前,他辞去了世界五百强公司的岗位,创办了这家民宿。

  “你们今天入住的房间叫‘春分’。‘光荫里’所有的房间都以节气命名,就是期待客人能在大自然的韵律中体会不一样的光阴。”吴昊热情地介绍着,问及客源情况,他说:“这两天可以说是一房难求吧!你看你提前近半个月预订,也只剩下这最后一个标间啦。”

  拥有14间客房的“光荫里”,只是乡伴苏家文创小镇民宿中的一员。据秣陵街道田园办主任孙静介绍,乡伴苏家文创小镇是2016年秣陵街道着力打造的新乡村生活示范区,共有10家民宿、13家特色店铺。对于这里的原住村民,已协议搬迁的足额发放搬迁补偿款和过渡费,并新建了复建房小区,完成了安置工作。对于愿意留守的村民,制定了一系列的创业扶持政策,目前有3家创业成功,分别开办了垂钓中心、白鹭渔庄餐饮和特色民宿。对于需要就业帮助的村民,街道在物业管理、餐饮服务等方面拓展了40多个岗位。

  秣陵街道一位负责人说,如今你围着小镇走上几圈,会发现精致的小众咖啡馆、极富设计感的网红店,以及文创与艺术为这里带来了新生。看得出来,相比收租金,秣陵街道更愿意让苏家理想村成为一个有活力、吸引人、留得住人的地方。

  在苏家,每一家民宿主会优先给周边村民提供用工岗位。目前已带动20多位村民就业,“光荫里”就有5人,分别负责保洁、厨房和园艺,张政萍便是其中一位,在“光荫里”从事保洁工作3年多的她告诉记者:“在这里工作很安心,有工资和五险。这两年因为疫情两次暂停营业,老板也照发基本工资。”

  为了留住客源和员工,乡伴苏家10家民宿中有5家共建了“联盟”,通过资源互通、服务联做等举措,实现客源高效有序分配。一直在“一宅一院”民宿打工的村民陈腊云,自“联盟”形成后,便在5家民宿有了“流动岗位”,“以前我们负责民宿的保洁卫生,拿一份固定工资,现在是哪家忙,就去哪家帮忙,多做一家,就多拿一份钱。”

  据介绍,被“光荫里”等民宿吸引来的不仅有本村和周边村民,还有来自安徽、湖南和广东等地的打工人。环境美了,钱包鼓了,人就愿意留下来,乡村也就有了振兴的力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