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赶年会”有乡愁有远方
2022-02-11 10:1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郴组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赶年会”现场。

  农产品、土特产展销摊位前生意火爆;络绎不绝的游客打卡拍照;民俗体验区里小朋友们跃跃欲试,体验糍粑、糖花制作……新春伊始,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坳上镇坳上村里热闹非凡,这里正在举行一年一度的传统新春活动——“赶年会”。

  坳上村是湘南典型的传统村落,距今有800多年历史,坳上古村传承了传统的节日民俗,而“赶年会”是集农事体验、餐饮娱乐及农产品销售为一体的重要节日活动。2021年,坳上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传统的“赶年会”也就有了新变化。

  “要说村里的变化,首先想到的是环境越来越好了,这是共享发展成果的一种体现。”坳上村党总支书记陈杨兵说。

  2021年,坳上村全年累计拆除残垣断壁、危旧房180余处共计6000余平方米,优化人居环境,扩宽公共空间;累计投入130万余元,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聘请村民当保洁员,确保全村环境干净整洁。

  “红帽子、红马甲、红袖章”,今年春节期间,坳上镇成立了一支由党员志愿者组成的服务队,为赶年会的摊主、游客提供热情、细心、周到的服务,帮助他们指引停车、失物招领和活动提示。

  “今年赶年会,我们这些商户由村里统一安排摊位,不用像以前那样起早贪黑过来占位置,既便于管理,又方便我们活动。”赶年会的商户李启香介绍说。

  谈起赶年会给村民带来的实惠,村民杨美英说:“效益不错,一年比一年挣得多,希望活动一直办下去。”据介绍,坳上村通过土地流转,实现了规模效益。目前曙光种植专业合作社年用工人数达120人,带动了500户农户从事蔬菜生产,每年无偿发放种苗、肥料、农药价值10余万元。2021年,合作社还获得了省级示范社荣誉称号。

  赶年会,过新年。“新的一年坳上村将继续发挥党建带动引领示范作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坳上村既留得住乡愁,也能实现‘诗与远方’。”坳上镇党委书记李斌说道。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