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邀请乡贤共话发展
2022-02-11 09:5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倪怀成 通讯员 鲁会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密政伟(左一)与返乡青年交流。

  除夕上午,在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傅庄街道沂兴庄村党群服务中心,90后村书记密政伟正忙着写春联,墨迹刚晾干,他就将对联送到低保户李忠强家,并帮忙贴上。李忠强夫妻两人虽有残疾,但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密书记每年都给我们写春联,看见那熟悉的字,心里就暖和。”担任沂兴庄村党支部书记三年来,除夕给困难群众写春联送福字,成了他的规定动作。

  中午,密政伟给五保户姜育才送去了饺子,姜育才吃着热气腾腾的饺子,激动地说:“感谢密书记,大过年的还想着我。”前不久,姜育才因病行动不便,村里还安排志愿者轮流到家里照顾。

  每年趁春节假期与返乡人才交流,是密政伟必不可少的节目。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这个春节不少人没能如期返乡,密政伟就通过电话和他们一一交流,聊聊村里的变化,请他们提出意见建议。在深圳经商的亓善武,接到密政伟的电话很亲切。“书记辛苦了,村里的环境整治力度很大,效果我们都感觉到了。过去村里的路坑坑洼洼、环境又脏又乱,路边堆满了柴草。现在不一样了,道路更宽了,出家门就是花花草草。村里发展需要我们出力的地方,你尽管说。”

  下午4点,密政伟与6位返乡人才齐聚一堂,来自上海的李勇、杭州的李鑫龙、北京的信忠保等成为座上宾。密政伟请他们围绕乡村振兴出谋划策。

  1988年出生的李勇,从山东警察学院毕业后,一直在上海从事奶牛养殖,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和饲养技术。密政伟希望他为村里的发展出把力,并承诺“引来千里马,更要服务好”,不仅提供干事创业的舞台,更会在政策、资金、服务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来自家乡的召唤,让李勇有了回乡创办养牛合作社的想法。“有这么好的环境,我有信心把养牛产业做好,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也希望更多的乡贤回乡投资兴业。”

  2020年以来,沂兴庄村成功回引了4名返乡青年,已成长为村委会委员的亓具峰就是其中之一。原先在外地做蔬菜批发生意的亓具峰,回到家乡后,创办了水果藕种植项目,去年为村集体增收10多万元,为村民闯出了一条致富新路,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事实证明,选择回乡创业的路子是正确的。”

  亓具峰的现身说法,让参加座谈的人员心头激起阵阵涟漪。“故乡也是创业的热土,造福家乡父老,是每一个在外漂泊的游子应有的情怀和责任。”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