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岭门村第一书记黄海军:坚持5个"决不能"为贫困户"扶志"
2019-01-15 10:42:00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陈蔚林 余梦月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月14日晚播出的第117期海南省脱贫致富电视夜校,邀请到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镇岭门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黄海军,他以“愿以精卫心 扶起脱贫志”为主题,结合其在岭门村的工作实际,为大家讲述3年扶贫工作的心得和体验。

  在讲述之初,黄海军就亮明观点,3年扶贫工作使他深刻意识到“扶志”的重要性。他说:“贫困户的志气培养起来了,扶贫工作就好推进了,因为风气正了、人心齐了,做起事来自然就事半功倍,相反则会助长贫困户‘等靠要’、盲目攀比、‘躺着进小康’等不良风气,哪怕暂时脱贫也会后患无穷。”

  他用5个“决不能”概括了岭门村在“扶志”方面的有效做法,即:决不能让人觉得当贫困户是一件光荣的事、决不能让贫困户觉得“天上可以掉馅饼”、 决不能把“扶志”与扶产业割裂开来空口说教、决不能把“扶志”与“扶智”割裂开来让人干着急、决不能在扶贫工作中奢望可以一口吃个胖子。

  在整个讲述过程中,黄海军还不断引用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故事,帮助在场学员们了解岭门村扶贫工作的具体做法,看到岭门村扶贫工作的显著成效。

  最后,他感慨,3年的基层扶贫工作让他从当初“赶鸭子上架的扶贫新兵”成长为一个能够融入贫困群众的“扶贫老兵”。特别是在实践中结合理论勤思钻研,让他提高了思想觉悟,并在融入贫困群众的过程中接受到了深刻的党性教育。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