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打好乡村振兴硬仗 促进农牧业全面升级
2019-01-29 14:48:00  来源:northnews.cn  作者:李文明 郭俊楼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我区960多万农牧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强不强,决定着我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和质量。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是实现农牧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根本途径。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年。一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我区始终把“三农三牧”摆在重中之重位置,坚持农牧业农村牧区优先发展,着力推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乡村振兴战略实现良好开局。

  2019年,如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牧业全面升级、农村牧区全面进步、农牧民全面发展?

  深化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完善农村牧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管护机制、巩固和完善农村牧区基本经营制度、建设职业农牧民队伍……

  政府工作报告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绘出了具体的“路线图”。代表、委员们纷纷出谋划策,建言献计。

  抓住产业“牛鼻子”

  乡村振兴,产业为先,产业兴旺是重点。

  “乡村振兴,必须抓住产业这个‘牛鼻子’! 对我区来说,就是农牧业的充分发展。因此,要大力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现代农牧业。”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盖志毅一语中的。

  盖志毅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乡村振兴的总要求,其中 “产业兴旺”列在首位,是最为基础、最为关键的任务。全区各地要抓住这一机遇,持续优化农牧业结构,加快构建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真正实现产业兴旺,为农牧业强、农村牧区美、农牧民富提供持续有力的保障。

  在自治区人大代表、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展旦召苏木道劳哈勒正村党支部书记刘世荣看来,农村牧区要依托区域优势发展支柱产业,完善涉农企业利益联结机制,让农牧民在产业化中得到更多实惠。

  道劳哈勒正村种菜基础条件好,但销售不稳定。前些年,村里1000多亩青椒、尖椒、茄子等果蔬滞销,刘世荣跑去山东对接蔬菜加工企业,结果不仅卖出了滞销菜,还结交了不少客商朋友。回来后,刘世荣牵头成立合作社统种统销,合作社成员由80户增加到近千户,村里每年销售、出口各类蔬菜3000多吨,为农户创收400多万元。

  “实现产业兴旺,还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把品牌建设放在首位。”自治区政协委员、通辽市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主任孙丽荣建议,加强对创建区域公用品牌的重视,做好顶层设计。在绿色农畜产品结构上,要将绿色和有机作为核心发力,切实提升绿色农畜产品供给档次,通过区域公共品牌的创建,做到养殖业、种植业、加工业、零售和服务业的有机融合,实现品牌议价和农牧民收入的提升。

  打好乡村振兴第一场硬仗

  内蒙古要美,农村牧区必须美;农村牧区美,人居环境要先美。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

  当前,我区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差距较大,特别是农村牧区公路、通讯、医疗等方面欠账较多,这些都是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急需补齐的短板弱项。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人居环境整治是生态宜居的必然要求。”自治区政协委员、赤峰市农牧业局副局长王健说,今年是自治区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实施的关键一年。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以点带面、抓好典型,完成村庄整洁、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等6项重点任务,更要建立稳定长效的管护机制,确保各类设施建成并长期稳定运行。

  去年,锡林郭勒盟编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五年规划,启动农村牧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修建了356公里农村牧区公路,改造农村牧区危房4400户,为3549户牧户升级新能源供电系统,解决了2.45万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问题,全盟98%的行政村联通了宽带。“今年我们将继续弥补发展短板,全面开展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突出抓好以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厕所粪污和村容村貌为重点的‘三治理一提升’村庄清洁行动,力争用两年时间,将农村牧区卫生厕所普及率提高到85%以上,加快推进水电路讯房等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年内改造农村牧区公路180公里以上,解决1.59万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问题,改造农村牧区危房1100套,实现行政嘎查村宽带全覆盖。”自治区人大代表、锡林郭勒盟盟长霍照良对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进一步明确细化了今年锡林郭勒盟的具体任务。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农牧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贾付喜建议,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要坚持建管并重,从乡风文明抓起,从群众习惯改起,发动农牧民自己动手搞清洁、搞绿化、搞建设、搞管护,探索建立符合农村牧区实际的环境改善长效机制,让老百姓真正受益。

  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过程,就是盘活农村牧区各类资源、不断激发农牧民内生动力的过程。

  “抓农村牧区工作必须先抓党建,要有好的支部班子和党员队伍。”自治区政协委员、通辽市科尔沁区红十字会会长肖茂锋说,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工作的政治依靠,是确保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的力量之源。要强化农村基层党支部建设,让党支部切实担当起乡村振兴的“主心骨”,发挥凝心聚力、引领方向等综合功能,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激活农牧民的主体性,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当务之急。自治区人大代表、兴安盟科右中旗旗长郭堂认为,农村牧区要发展,关键要有人来推动。乡村振兴,农牧民是主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农牧民幸福感和获得感的同时,也要让农牧民来做主角。要将农村牧区致富能手、种养殖专业大户培养成推动农村牧区发展的“致富领头人”,把政治素质好、懂经营、能够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农村牧区党员当作乡村振兴的“先锋带头人”,带领农牧民群众走上幸福的小康路。

  “要强化人才支撑,抓好新型职业农牧民等乡土人才培养,畅通智力、技术、管理等要素下乡通道,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牧区大显身手。”自治区政协委员、通辽市科左中旗副旗长常晓东建议,要制定实施乡村人才振兴政策,为大学生、返乡农民工、企业家等各类人才创业创新创造良好环境,吸引更多的人投身乡村振兴事业。

  自治区政协委员、鄂尔多斯市工商联副主席杨喜林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还要持续深化农村牧区改革,进一步增强农村牧区发展动力。“我区是全国率先推行农村牧区改革的省区之一,牧区改革始终走在全国前列。进入新时代,农村牧区改革更迫切、任务更艰巨,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更要深化改革不停步,不断把各项改革推向前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