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白加黑”干不完活,咋办?
2019-03-21 14:07:00  来源:新锐大众  作者:孙秀岭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不要让加班成为常态”——这篇网文成了热点。有基层干部留言:不加班只是美好愿望。脱贫攻坚、征地拆迁、信访维稳,哪一项任务都关乎群众利益,哪一项工作都得马上办,“白加黑、五加二”时间都不够用,不加班加点怎能行?人是要有一点奉献精神的,尤其是党员干部,“白加黑、五加二”就是基层奉献精神的直观体现。然而,基层干部也不是铁打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长期“白加黑、五加二”不利于健康,也可能影响干事效率。况且,休息权是劳动者的法定权利,基层干部也是劳动者,也需要休息时间,应当带头落实劳动法。基层干部应当讲奉献,也明白“不会休息就不会工作”,但是,“白加黑、五加二”也干不完活,基层干部能怎么办?

  

  不可否认,“白加黑、五加二”成为常态,与基层的工作能力、方式方法等有着密切关系。有的地方人不少,能干事成事的人却不多,“上面千张嘴,下面一双腿”,多人承担的工作集中到少数人身上,“闲的闲死,累的累死”,手上抱的、肩上挑的都是工作,怎能不加班?有的领导把加班当政绩,工作拖拖踏踏,有些事情反复开会,能上班时间完成的也久拖不决,该下班的时候加班,有的“自我加戏”,一些人无奈“陪加班”,形式主义严重等。过度加班与奉献精神并不能划等号。在这个层次上,提高能力水平,提高干事效率,是基层干部干好工作的基础,也是防止无效低效劳动、摆脱“白加黑、五加二”的重要途径。没有所谓的“闲人”,没有占着位子干不成事的人,大多数人能干事成事,“众人拾柴火焰高”,好多工作可能就不用加班了,也就能让正常的工作秩序取代过度加班了。

  

  问题出在下面,症结却不全在下面。基层“白加黑、五加二”,很大程度是上级“压”的。“现在是什么都属地管理,国土属地管理,环保属地管理,城管属地管理……乡镇没什么权力,但出了问题都是基层的。”据记者调查,一些部门把本该自己干的工作推给了基层,自己由责任主体变成了督查主体,所谓“属地管理”成了个别职能部门推卸责任的借口,也成了基层负担加重的“源泉”。基层是承上启下的节点,是处理各种矛盾的焦点,但不是所有事情都归乡镇街道“属地”管。以“基层减负年”为契机,厘清权力和责任的边界,尤其要理顺市县区与乡镇街道的职责关系,列出详细的权限清单和责任清单,把职能部门与基层的权责划分得清清楚楚,“谁的孩子谁来抱”,一些工作就不会成为基层负担,真正为基层“减负”“松绑”,基层加班加点也会大幅度减少。

  

  当然,还有一些工作必须加班才能完成,有些突发性、暂时性、临时性的工作必须加班。这就需要完善补休、补假、补薪机制,让加班群体能够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以有力制度保障每一位基层干部的权益。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