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吴忠市弘德村:春天里,“移民新村”生长新希望
2021-04-09 09:1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本报记者 倪敏 本报通讯员 马小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3月18日,在宁夏吴忠市红寺堡镇弘德村举行的农特产品线上销售签约仪式上,村党支部书记任军激动地说,“咱们村的电商中心即将启用,现在又携手知名电商,相信村里的优质农产品一定会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弘德村曾经迎来高光时刻。去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个黄河岸边的生态移民村,看望了扶贫车间的务工群众,并到村民刘克瑞家拉家常。“乡亲们搬迁后,更好生活还在后头。”总书记的深情勉励,已内化为全体村民的发展动力。

  举行农特产品线上销售签约,是弘德村“牢记嘱托开新局”的一个缩影。仲春时节,记者来到弘德村,见证移民群众开启新征程,奔向更美好生活的奋斗足迹。

  2020年6月8日下午,习近平在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弘德村扶贫车间,同正在加工制作纸箱的村民交流。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扶贫车间新建电商中心

  弘德村村民多是从固原市原州区、吴忠市同心县搬迁而来的。记者穿过刻有烫金大字的“弘德村”牌坊,只见树木枝叶青翠,道路纵横交错,移民新居整齐划一。

  来到新家园,开启新生活,离不开村里的闽宁协作扶贫车间。回想起总书记去年来到扶贫车间同大家亲切交流的情景,67岁的村民郑耀明难抑激动之情,“做梦也没想到能在家门口见到总书记!总书记问我们什么时间搬到这里?享受到哪些扶贫政策?”总书记对百姓的深情牵挂,郑耀明一直铭记在心。

  2012年,郑耀明一家从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张易镇搬迁到弘德村,当时他大部分时间闲在家里。在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村里建起了扶贫车间,专门生产包装用品的纸箱厂——宁夏瓦尔登实业公司在村里落户,郑耀明和老伴在企业里找到了岗位。“纸箱打包不复杂,工资每天结,加上各种扶贫政策,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了。”

  村书记任军说,总书记考察扶贫车间时特别叮嘱,兴办扶贫车间目的是扶贫,要坚持扶贫性质,向困难群众倾斜,多招收困难群众就业,并对车间扶助孤老的企业美德点赞。据了解,目前在扶贫车间干活的老年人有60多人,从事安装包装箱塑料提手等工作,人均年收入万余元。扶贫车间董事长徐玲还在车间内特意安排了沙发,供年纪大的工人休息。

  “扶贫车间正在新建电商中心,目的是带动更多村民就业。”徐玲说,3年内将为村里培养100名电商领军人才,带动1000户农民致富,实现1亿元线上销售。

  奋斗“种子”播在村民心头

  记者来到刘克瑞家时,夫妻俩正在收拾院落。他家新盖了一处80多平米的房子,新添了桌椅和茶杯,准备开办一个茶社。“我们家变化挺大的,总书记的关心和鼓励,增强了我们的信心,每个人都想靠自己的努力创造美好生活。开茶社,主要是方便来参观的人坐一坐,尝尝我们的土特产。”刘克瑞的老伴马建花还专门报名参加了专业餐饮培训,提高茶社服务水平。

  刘克瑞激动地向记者介绍,总书记去年在他们家,仔细看了院落、客厅、卧室、厨房和牛棚,了解就业、收入、看病、社保等情况。“总书记问得具体详细,把咱老百姓的琐事放在心上,我们很感动。只有加油干,才能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

  在刘克瑞家的墙上,有两张照片引人注目。一张是如今一家三代人在搬迁安置新居的合影,幸福洋溢。另一张是搬迁前,马建花和女儿在西海固土坯房前的合影。两张照片折射了搬迁前后家庭生活的巨大变化,当初是被贫困压得他们抬不起头来、喘不过气来,自2017年摘掉贫困帽之后,全家的日子就像芝麻开花。现在,刘克瑞的儿子儿媳就近务工,每月收入加起来6000多元。2020年,全家4亩地的流转费加上村办合作社分红,收入超过1万元,今年预计分红2万元左右。刘克瑞的腿有些残疾,村“两委”安排他管护村里的蓄水池,每月也有1000元收入。

  春天来了,天气暖和了,刘克瑞家的茶社也即将迎客了。憧憬未来,刘克瑞感恩地说,“黄河水甜,共产党好。”

  多元产业提升幸福指数

  “弘德村的土地全部流转给了企业,九成以上年轻人外出务工。从长远看,增加农户收入还得靠产业,而咱们这里,最牛的产业就是养牛。”曾在弘德村扶过贫的红寺堡镇党委副书记杜丽丽说。

  早在2018年,弘德村就办起养牛合作社,农户只需投入2万元,加上10万元银行贷款,即可成为合作社股东。肉牛由合作社集中购买、养殖、销售,农户只等着年底分红。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首批29户村民共养殖肉牛300头,年底户均分红1.2万元。

  2020年3月,镇里15个养牛合作社携手成立了鲁家窑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饲料、统一防疫、统一销售,当年底联合社收入达到1100万元。杜丽丽介绍,最近联合社二期项目已通过审批,预计今年底即可建成。

  在村里的男人们铆足劲养牛的同时,“半边天”们也没闲着。随着电商平台上线,3月18日,一场直播就在村里开播了。“回家品尝如果觉得口感好,可以多下几单。”直播带货的海小荣是刘克瑞的儿媳,经过专业培训,她和村里其他几名95后媳妇成了扶贫车间首批直播带货员。看到直播间里给自己点赞的人越来越多,海小荣很开心:“以前我就是大山里的一个土娃娃,现在成了电商主播,感觉每天都在进步。”

  弘德村不仅产业起来了,而且转型升级了,村民的幸福感也越来越高:自来水入户率百分之百,就近就医百分之百,就近入学百分之百。据介绍,今年将有20个建设项目落地弘德村,包括道路硬化、人居环境提升等。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