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防输入 内防反弹!瑞丽基层干部坚守战疫一线
2021-04-09 09:1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孙思雨 聂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畹町镇芒棒村党员干部在边境线上巡逻

  3月29日,云南省边境口岸城市瑞丽市在对姐告玉城重点人群进行常规核酸检测时,发现1人核酸阳性。为打赢疫情防控主动仗,连日来,该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筑起了一道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铜墙铁壁”。

  瑞丽市勐卯镇瑞丰社区有15名片区网格长、372名网格助理员。社区搭建了“网格长—片区网格长—网格员—网格助理员”的四级网格管理体系,对网格员、网格助理员进行了全员培训,并分层建立工作微信群,为社区3300多户、1.2万余名群众撑起疫情防控“安全伞”。

  位于中缅边境的瑞丽市,边境线长达169.8公里。为了强化边境管控,该市发出了“千名党员守边关”号召,在边境一线设置执勤点506个,3900余名党员干部全天候巡逻值守不留死角。在畹町镇建设路社区边境执勤点上,社区党支部书记杨磊从去年4月设置执勤点以来,一直坚守至今。这个执勤点负责的1.8公里边境线上,部分地段草木丛生,管控难度很大,加之社区人手紧,党员干部两班倒,24小时轮流值守。杨磊的家距离执勤点只有300多米,可这些天他没有回过一趟家。“最多的一次,我们查获了11名偷渡人员。”杨磊说。

  据畹町镇武装部部长蒋耀辉介绍,畹町镇在边境线上设有100多个执勤点,每天值守人员超过500人,他不仅要协调执勤点的物资供应,还要调配执勤点人员,每天只能趁对讲机不响的时候眯上一会儿,“累是累点,但无怨无悔。”

责编:刘琼